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这场美国“独角戏” 日本参与没有好处

专家:这场美国“独角戏” 日本参与没有好处
2019年08月12日 14: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专家:这场美国的“独角戏”,日本参与没有好处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发表题为《关于向霍尔木兹海峡派遣自卫队的专家观点》的文章,称围绕日本自卫队参与美国主导的旨在确保中东霍尔木兹海峡安全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问题,北海道大学教授铃木一人指出,日本不应参与美“独角戏”。

  铃木一人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指出,美国倡导的强化中东霍尔木兹海峡海上监视的构想,虽然方针上是“航行自由”,但真实目的是向伊朗施加国际压力。关于日本参加与否,虽然有资金合作、后方支援、派遣自卫队舰队等多个选项,但表明参加构想本身就是对伊朗的施压。

  日本在美伊关系中最大的优势便是中立性,处于跟双方都能说上话的地位。参加构想将导致日本失去这一优势,这对美国和伊朗来说都没有好处。

  日本平均每天有两艘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由自卫队舰船负责保护,从操作上来说也是不可能的事情。7月被伊朗扣押的英国籍油轮尽管有英国海军船只守护,但仍被查扣。假如真的要派出舰船护卫日本船舶,日本必须做好与伊朗交战的心理准备。

  海湾战争时期,日本可以打着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旗号,但这次并没有联合国决议。日本以调停者身份消除美伊对立,抑制紧张局势恶化,最能有利于波斯湾的航行安全,也符合日本的最大利益。波斯湾的航行自由暂时是能保证的,日本最好不要保持对伊朗的牵制姿态。

  伊朗查扣英国籍船,是对敌对行为者的报复,若非做出过分的事情,伊朗是不会出手的。如果要优先保障波斯湾的安全,那就应该避免刺激伊朗。派遣多国部队只会产生负面效果。

  这次的构想是美国的“独角戏”,日本参与并没有好处。日本也不要提供资金,应保持中立性。即使要派遣自卫队,也应将防护对象限定在日本船只,执行“海上警备行动”。

  如果因日本不参加构想,导致日美关系恶化,那也只会是局部性问题,不会对整个日美关系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闫宏亮

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