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病有所医”是实在的民生福利

“病有所医”是实在的民生福利
2019年08月13日 17:22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病有所医”是实在的民生福利

“原来大约每片10元,现在降到0.5元,降幅达到95%。”北京市民李春晓患有肝炎,需要长期服用恩替卡韦分散片。得益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11个城市落地实施,千千万万个像李春晓这样的患者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红利。(2019年8月9日 新华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这一重要论述让我们看到了一幅建设健康中国的崭新蓝图正在一步一步的绘就。

  2017年12月1日,我国26种进口药品关税统一下调至2%,2018年4月15日,第二十四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这一举措,打开了进口抗癌药降价的空间,为患者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不仅如此,国家还积极探索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得到实惠,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新医改以来,我国大力推行分级诊疗政策,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合理规范就医,缓解居民看病贵和看病难的问题。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建立……无不体现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飞跃。

  一点一滴的努力,就是跬步千里的跃升。如今,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在11个城市落地实施,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也使患者享受到药品降价带来的福利,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医疗卫生服务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重中之重,药品是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依然任重道远,提倡“病有所医”是一个伟大的宏愿,但决不是一个奢望,随着我们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这个宏愿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佛荫镇 周志娟)

看病难看病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