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财长刘昆首提难完成收支预算的地方可调预算,地方收入指标或下调

财长刘昆首提难完成收支预算的地方可调预算,地方收入指标或下调
2019年08月14日 13:23 一财网
原标题:财长刘昆首提难完成收支预算的地方可调预算,地方收入指标或下调
刘昆首次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表示难以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的地方加强指导,在触发预算调整条件时,依法依规调整预算。不少地方将效仿重庆调低收支目标。

新一轮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超出地方预期,一些地方年初设定的收入指标可能难以完成。

8月14日,财政部官网公开了财政部部长刘昆一篇署名文章——《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 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刘昆在该文章中提及下一步细之又细地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举措中称,对难以完成全年收支预算的地方加强指导,在触发预算调整条件时,依法依规调整预算。

这是刘昆首次公开提及地方难以完成收支可调整预算,意味着继重庆之后,更多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低年初预算报告设定的收入指标,从而更好地保障减税降费落地。

今年初,重庆市2019年预算报告在考虑到今年中央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将税收增速预期从2018年的8.6%下调至7%。而随着3月份2万亿元减税降费方案出台,不少地方政府发现减税降费力度超出于年初预期,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至少有7个省市收入下滑。6月份重庆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报告称,拟将201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调整为4%左右。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何小军曾告诉第一财经,年初设定7%的增速时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上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果逐渐显现,市政府适时对年初指标进行了调整,符合客观实际。这样有利于提高税收收入质量,并把减税降费真正落到实处。

辽宁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院长王振宇分析,未来其他一些省市可能会在三四季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算调整。

除了收入指标可能调整外,地方政府也在加大削减一般性支出,相应支出预算也会有所调整。

比如,重庆市上述预算调整方案中,拟对市本级财力安排的预算中,除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重点专项压减13%,合计压减市级支出规模55亿元,其中市本级47亿元、区县级8亿元。

而近期第一财经记者发现,部分省份开始加大了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力度,从以前的5%提至10%。

在谈及落实减税降费时,刘昆还表示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做好应对预案,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这意味着下半年一些减税降费政策将优化升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在部分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

今年4月1日起,国家对所有行业增量留抵税款部分进行退税。由于今年减税主要对象是制造业企业,专家预计未来制造业在留抵退税方面政策会继续放宽。

在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方面,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提及了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来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曾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这意味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已经提至75%,下一步还有提高的空间,但空间有限。更加重要的是进一步扩大研发费用适用的行业和具体费用范围,比如跟研发相关的管理人员费用、研发厂房等固定资产支出可考虑纳入,其他研发相关费用10%的比例限额进一步扩大,境外研发费用可考虑全额扣除。

责编:汪时锋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减税降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