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唯品会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透露 杉杉奥莱将采取轻资产模式扩张

唯品会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透露 杉杉奥莱将采取轻资产模式扩张
2019年08月16日 16:3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唯品会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透露 杉杉奥莱将采取轻资产模式扩张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8月15日凌晨,唯品会(NYSE:VIPS)公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唯品会实现营收227亿元(约合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约合1.548亿美元),同比增长84.2%。

在8月15日晚间召开的唯品会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唯品会对收购杉杉奥莱的情况进行了披露。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唯品会收购杉杉的财务营收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杉杉的营收是净值。

唯品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亚表示,杉杉奥莱目前还有5家店正在准备中,唯品会不会采取重资本投入买房建地,后续将采用轻资产模式实现快速扩张。

超级VIP、裸价政策等因素致客单价下跌

客单价(平均每个客户订单的收入)作为电商三板斧之一常常受到关注。客单价方面,唯品会从2017年开始就出现了增速不断放缓的趋势,且在2018年正式进入下行区间。

唯品会方面对此也有自己的解读角度,对于唯品会客单价下跌,沈亚在电话会议上回复,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唯品会实施了超级VIP用户购物包邮政策,用户无须凑运费,造成客单价一定比例的下跌;其次,自去年开始,唯品会做裸价特卖,用户无须凑单,从而降低客单价;再者,随着第三方平台占比持续扩大,唯品会的销售从之前销售占比4%上升至8%,受第三方平台客单价较低的影响,客单价降低。沈亚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唯品会第二季度的客单价下跌了17%。

但沈亚同时表示,唯品会看到用户的arpu(每名客户平均消费额)值实际上没变,相当于唯品会的arpu上涨17个点。沈亚认为,从长远看这属于正常情况。其认为,在今年的经营中,唯品会将维持目前的客单价及购买频次。

将对杉杉奥莱采取轻资产模式

线上人口红利减少已成为互联网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的共识。唯品会也在谋求线下市场的野心。

沈亚介绍,唯品会目前有两种线下店模式:一种是通常开在购物中心的唯品会线下店,目前已开设达100家;另一种主要开在社区的唯品仓线下店,目前已开设几十家。“目前,两种类型的线下店仍在尝试阶段,线下店销售收入在集团总收入占比较小。”沈亚表示。

沈亚介绍道,唯品会线下店依旧主打服饰穿戴品类,针对这一品类去做特卖,无论做线上、线下目的都在于盈利,唯品会将不断尝试、调整,让线上、线下业务均呈现盈利状态。

布局线下,唯品会更是大手笔29亿元收购杉杉奥莱,用自己两年的利润大规模收购线下实体店,收购杉杉奥莱的举动也颇受外界关注。本报记者注意到,现场提问多次问及关于唯品会收购杉杉奥莱的情况。

据了解,杉杉已经开业运营的5个奥特莱斯广场已处于盈利状态,另有5家店在准备中。对于被提及的“杉杉奥莱如果继续开新店,唯品会会不会投入大量的资本支出”,沈亚称,杉杉奥莱对资本需求不大,对于线下扩充的奥莱业务,唯品会不会采取重资本投入买房建地,后续将采用轻资产模式实现快速扩张。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唯品会电话会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