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试验场事故又有新说:爆炸时在测新型“核电池”

俄试验场事故又有新说:爆炸时在测新型“核电池”
2019年08月16日 13: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俄试验场事故又有新说:爆炸发生时在测试新型“核电池”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导弹试验场爆炸事故发生时,该试验场正在测试一种新型“核电池”。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5日报道称,本月8日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导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5名专家遇难的爆炸,与“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的测试并无关系。这次突发事件是在测试一款未来推进器——新型液体燃料喷气发动机时发生的。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这款新型发动机安装了“核电池”。2名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点。该“电池”在军工业内部的叫法是全新同位素电源。尽管测试失败,但研究工作仍将继续。

  这位消息人士指出,8日是这种同位素喷气发动机首次进行试验场测试。他没有透露新研究的用途。

  俄军事专家认为,这种“电池”是用来代替传统蓄电池的。它将大大简化维护工作,降低液体燃料导弹发动机的使用成本。它的燃料和氧化剂分开放置,在压入燃烧室后发生作为引燃过程的微量爆炸,然后燃烧并释放大量热能。这种设计比固体燃料发动机更复杂。

  俄罗斯军事历史学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对俄媒介绍说:“液体燃料发动机的能量大得多。这意味着导弹加速更快。这种发动机的缺点是比较危险。燃料和氧化剂毒性强烈、易燃易爆,可能引发灾难,导致人员因中毒或爆炸而丧生。”

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对新型发动机进行测试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官网)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对新型发动机进行测试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官网)

  俄媒称,在尼奥诺克萨测试的“电池”是位于萨罗夫的全俄试验物理学研究所研制的。该科研机构的工作方向之一是制造小型放射性同位素电源。这些产品在新型武器系统、航天研究和国民经济领域都有需要,在北极和其他遥远地区更是不可或缺。

  迄今为止,新型同位素电源的性能仍然是个秘密。俄专家认为,“核电池”是对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的发展,后者是苏联时期用于满足生产需要的小型电源。

  俄媒援引俄罗斯“原子能”网站主编帕维尔·雅科夫列夫的评论称:“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看起来是一个1米见方的盒子。放射性元素放在铝隔离层里。作为可裂变元素的弱放射性同位素释放热能并被转化为电能。这种可靠的装置从未出过问题。被破坏时,它对方圆30至40米内造成最低污染,不会对环境产生特别危害。”

  俄媒认为,除俄罗斯以外,其他国家也在开展类似工作。比如,美国从2015年起实施Kilopower项目,制造用于航天器的1至10千瓦核反应堆。去年,这种反应堆在内华达州的荒漠进行了首次测试。

  俄罗斯军事网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认为,新型同位素电源大大简化了液体燃料喷气发动机的维护、使用和保管。

  科尔涅夫指出:“保持燃料、氧化剂和整个系统的恒温对这些发动机很重要。所以,它们需要复杂的基础设施,必须放在特殊房间里,始终接通电源,用特种设备车运输。‘核电池’使这些问题不再是问题。同位素电源释放的热能和电能足以使其保持恒温状态。”

责任编辑:赵明

爆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