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府预计开支191亿港元因应经济形势 议员回应

港府预计开支191亿港元因应经济形势 议员回应
2019年08月16日 15: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香港立法会议员:特区政府纾缓措施全面及时 体现对市民的关心

  中新社香港8月16日电 (记者 韩星童)因应香港下半年经济形势严峻,香港特区政府推出14项“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措施,预计开支191亿港元。多位香港立法会议员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肯定纾缓措施能够起到支援企业和减轻市民生活负担的正面作用,全面、及时、有针对性,充分体现特区政府对市民的关心。

资料图:8月13日下午,大批示威者以机场手推车等堵塞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旅客登机行段及保安闸门,旅客未能经1号客运大楼前往离境大堂。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资料图:8月13日下午,大批示威者以机场手推车等堵塞香港国际机场1号客运大楼旅客登机行段及保安闸门,旅客未能经1号客运大楼前往离境大堂。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5日表示,近期发生在香港的社会事件打击零售、餐饮及旅游业,令本已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他指出,按目前情况和展望估计,今年余下时间香港的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因而特区政府为应对极具挑战的内外环境,推出14项纾缓措施,预计开支191亿港元。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评价特区政府的纾缓措施较为全面及时,且有针对性。陈克勤坦言,现时香港经济环境“内忧外患”,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打击旅游业的同时,也令香港市民消费意欲低迷,地区经济亦受到连带影响,各区的食肆、零售店铺的生意均不理想。他指出,将2018/19课税年度内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百分比提升至100%,每宗上限维持在2万港元,为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提供每人2500港元津贴,为公屋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等措施,都是“让市民的口袋充裕一点,可以多外出消费”。

  陈克勤也提到,现时中小企业面对很大压力。他以自己一位经营中高档酒店的朋友为例,该朋友告诉他,酒店房价近期已跌近半。陈克勤指出,纾缓措施中亦可见特区政府对中小企业加大支援力度,如特区政府将豁免27项政府收费,为期12个月,措施惠及多个行业,包括饮食、旅游、建造及物流等。他相信这些措施一定程度可缓解企业“裁员潮”,亦可增强经济动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健波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特区政府纾缓措施涉及近200亿港元,数额非常大,充分体现出特区政府关心市民。他透露,在作出这项决定前,特区政府亦有咨询过大部分议员,相信这只是第一步支援,如果未来经济持续下行,特区政府还将会继续出台其他措施,以尽量减少影响。

  陈健波续指,13日发生于香港国际机场的暴力事件彻底破坏了香港的国际声誉,令游客及生意人对香港望而却步。因此,对于香港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尽快恢复社会的正常秩序和市民的正常生活。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申

中小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