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书展|“押中”高考题的小林老师带来2020漫画日历

上海书展|“押中”高考题的小林老师带来2020漫画日历
2019年08月18日 14: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上海书展|“押中”高考题的小林老师带来2020漫画日历
还记得高考前的最后一堂课吗?在今年高考语文全国卷Ⅲ中,中山大学教师林帝浣的一幅关于“毕业前最后一课”的水墨漫画,被改编成了作文题目,引起全国热议。
8月16日,江湖人称“小林老师”的林帝浣携《凡是过去,皆为序曲:2020小林漫画日历》来到上海书展,并与著名主持人骆新就这本日历及其背后的故事展开对谈。
8月16日,江湖人称“小林老师”的林帝浣携《凡是过去,皆为序曲:2020小林漫画日历》来到上海书展
提及今年“押中”的漫画,林帝浣笑言他当然不可能提前知道。“一些省份的模拟题出过,但不是这张漫画。我想模拟题出了就不可能再出了,没想到又出了,我特别意外。而且漫画一出来,我就成为万千考生‘仇恨对象’。”
高考后还有一些网友发挥想象,直接改题为:“你们再看看题,我再看看你们”,暗示“明年再来”。林帝浣说:“不过还好,这幅漫画比较好写。因为高三考生刚刚毕业,和老师们特别贴近。后来我看今年考这幅漫画的四川、贵州、云南、广西、西藏,分数都很高,我心里就放下一块大石。”
在今年高考语文全国卷Ⅲ中,中山大学教师林帝浣的一幅关于“毕业前最后一课”的水墨漫画,被改编成了作文题目
骆新问,如果林帝浣自己在高考作文中遇到这个题会怎么写?林帝浣回应:“我高中老师黎光宁对我特别好,对我好还是以骂我为主。因为我英文特别烂,我班主任又是英文老师。我英语考过18分,100分满分,而且是选择题。我是农村出身,没有城市户口,需要介绍费800块。我家没钱,我就偷偷去求黎老师,我说黎老师你能不能想办法帮我。黎老师很淡定,说知道了回去吧,结果后来我两年没有交过。当时还小,也不懂得什么感恩。如果要我写,我这篇作文会写这个。”
事实上,林帝浣当年高考考到了700分,英文从18分进步到70分。“那年重点线在620分左右,但是美术线很低,就300分。我考了700分,我爸就说那你学医吧,将来被开除了还可以回家开诊所,看个感冒发烧。当时我想读美院就是想画画,而读医学就是会画画的医生了,所以我本科读了临床医学。”
通过一张张漫画,小林老师希望记录我们这个时代
有趣的是,考入医科名校的林帝浣在毕业后却没有“顺理成章”地穿上白大褂。他的工作经历无比丰富,当过学校老师、自由摄影师、IT工程师、网页设计师、医疗数据中心项目经理、新媒体讲师等等。
而工作之余的兴趣更是广泛,从国画到漫画,从书法到写作,从摄影到美食。他自己说立志做“摄影界书法最美的段子手,漫画界文笔最好的美食家。”
“毕业之后,我思维比较发散,天马行空的那一种,但医生是需要很严谨的,如果我做一个医生会天马行空的,所以后来我就留校做老师了。很多人会觉得我医学之路走了弯路,白念了医学,但是我觉得医学给我创作提供大帮助,医学是特别理性的,这种理性用在艺术创作是非常有用的。”
林帝浣举例,“比如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余华,他也是做牙医出生的。他觉得每天对着那么多大嘴巴,人生走不下去了。我看余华,就觉得他的文笔写作非常冷峻理性,他会把人一生的苦难用手术刀一样的方式写出来,很客观不煽情的写法,让他的文风非常独特,感染了很多人。”
在感性方面,林帝浣喜欢有趣轻松的东西。“所以我会画一些比较温情的,比较美好的东西。并不是说,我不理会这个事情的阴暗之处。我可能更注重漫画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表现时代的功能。”
“这本日历里很多漫画挺好玩的,大家或许会有共鸣。我会把人们在这个时代里的感受记录下来。比如里面有一张叫‘梦想是花前月下,现实是花下月的钱’。这个听起来很好玩,里面隐藏的是什么东西?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升级。对我们来说要存钱、买房、养老,但 ‘90后’年轻人就会花下个月的钱。我希望未来人看到漫画日历的时候,他知道在2019年、2020年时人们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年轻人在想什么,通过一张张漫画,我希望记录我们这个时代,这样是更有意思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