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机械手“意念”取物、高效分拣苹果,研电赛上看科技“脑洞”

【视频】机械手“意念”取物、高效分拣苹果,研电赛上看科技“脑洞”
2019年08月18日 20:21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视频】机械手“意念”取物、高效分拣苹果,研电赛上看科技“脑洞”

扬子晚报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彤 记者 刘丽媛)帮助残障人士自主取物的脑控机械臂,挑选苹果比资深“吃货”还专业的苹果分拣系统,能更准确地探测大气污染物的雷达设备……8月18日,历时四天的“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闭幕,记者发现,此次参赛作品中有不少实用性强、接地气的成果,有望给现实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接地气
关系环境、苹果和残障人士
戴上脑电采集装置,集中注意力注视要抓取的东西,就能“遥控”机械臂抓取物品,并放置到合适的位置。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款“意念”操控机械手臂的作品。上海大学“Dream It Possible”团队研一学生刘权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名叫基于SSVEP的脑控机械臂抓取系统,原理就是捕获用户的脑电信号并通过机械臂完成抓取动作,他们设计这款产品的目的是希望给渐冻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人一些帮助。“目前我们已经和一些医疗机构进行接触,他们表示很多患者有这方面的需求,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尽快走进市场。”
不远处,另外两支机械臂正快速而准确地抓取传送带上的苹果放进包装盒内。“陕西盛产苹果,我们就是根据当地一家企业的需求,设计了这款苹果分拣系统,系统可以自动判断苹果的果径大小、外观是否完好等等,并且按品质进行分类。”陕西科技大学“苹果超人”团队的选手介绍。记者在展台前待了一会儿,发现分拣系统分类后的几档苹果整整齐齐,分类比普通人肉眼要标准。
“我们的设备采用微脉冲激光这一探测方式,实现了对气溶胶的准确检测,目前已经在一些领域里实现应用。”大气监测设备很难在现场进行演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队却通过一条视频,给大家介绍了他们的作品——基于微脉冲激光雷达的气溶胶监测系统。气溶胶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酷炫的特效演示,给这套和我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的装备吸引了不少粉丝。

有野心
新区借势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经过激烈角逐,空军工程大学科技创芯队的作品“面向大数据传输的超高速PAM-4 串行发射机”,厦门大学匠芯队的作品“基于微纳生物芯片的智能化即时健康检测系统”和南京大学电闪雷鸣队的作品“高灵敏度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光电检测技术及其手持式装置”脱颖而出,获技术竞赛类共产生研电之星奖。


记者了解到,本次总决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承办,132所高校的1300余名学生带来的400件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参与总决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个参赛方向。除了技术竞赛类研电之星奖,大赛还决出一等奖67名、二等奖98名、三等奖111名,最佳论文奖14名;商业计划类产生一等奖18名,二等奖31名,最佳路演奖3名,最具投资价值奖3名,最佳答辩奖3名;优秀指导老师奖89名,优秀组织奖34名等等。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介绍,研电赛已经连续两年在江北新区举行,引进优秀人才,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是江北新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希望在赛后进一步推进新区与广大高校在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多方位的合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