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交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正式成立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交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正式成立
2019年08月19日 07:59 交通运输部网站
原标题:[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交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正式成立

  8月13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在宁波正式成立交通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下简称“一站一中心”),这是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局管局属单位成立的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也是宁波市交通运输系统为契合大数据发展趋势设立的交通大数据研究平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志红,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承志,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峥嵘等,以及市物研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一站一中心”成立仪式暨博士后开题报告会。

  会议分为“一站一中心”揭牌仪式、项目咨询及博士后开题、智慧高速相关课题研讨三个阶段。揭牌仪式由市物研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鲍敏主持。首先,吴志红局长发表致辞,向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及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吴局长认为,近些年宁波交通基本形成了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但依旧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处于“争速攻坚、结构调整、创新突破、职能转变”关键的阶段,迫切需要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以及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做引领,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为交通运输发展赋予新动能和新优势。“一站一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快全市交通与物流高端人才培养和集聚,有助于交通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赋能交通的新机遇,加快宁波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吴局长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快把物研院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综合交通智库;二是要发挥好“一站一中心”的作用;三是要加强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研究应用。浙大建工学院刘书记认为,宁波在长三角地带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双方要以“一站一中心”为依托,加强沟通协作,为宁波交通提供战略性支撑,为宁波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做出智力、人才贡献。随后,相关领导相继为“一站一中心”揭牌,并为浙大建工学院陈喜群研究员和市物研院卢山博士颁发博士后合作导师聘任证书。

  在会议第二阶段,首先由陈喜群研究员介绍了双方合作项目及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情况,随后,市物研院综合交通研究室张俊琳博士作《政府监管背景下网约车和巡游车的多平台竞争博弈研究》博士后开题报告。在听取完张博士的汇报后,浙大建工学院智能交通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殿海教授等专家发表意见并一致同意开题,认为该研究项目利用宁波市共享交通实际数据,对现有网约车共享出行理论模型、出租车多平台市场建模、运营与管理进行开拓性研究,对政府的出租车市场监管提出合理化建议,在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上都具有一定价值。随后,会议就智慧高速相关课题开展研讨。

  下一步,市物研院以“一站一中心”为契机,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产业提升等方面,加强与浙大建工学院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并力争在公共交通、城市治堵、智慧交通、交通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形成一批创新成果,切实服务宁波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

大数据创新浙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