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安科技助力中国航天国家队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西安科技助力中国航天国家队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2019年08月20日 03:48 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科技助力中国航天国家队 “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登上历史舞台

  本报讯 (记者 关颖) 日前,“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而为此次发射任务提供全部四级固体火箭主发动机的是位于西安的航天科技四院,西安硬科技再次成功助力我国火箭发射任务。

  捷龙一号火箭总长约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我国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运载火箭,而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00公斤,是我国运载效率最高的固体商业火箭。

  “龙”系列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继“长征”系列后推出的又一重要运载火箭系列,也是首个“纯商业”的运载火箭系列。捷龙一号火箭创下了“我国商业火箭中运载效率最高、第一型采用卫星倒装布局的运载火箭、第一型采用低成本化固体发动机研制方法的运载火箭、商业航天领域首次采用发射车实现热发射的运载火箭”等多个“第一”。

  据介绍,捷龙一号火箭具有“两高两快”的特点。

  高可靠性,火箭依托作为中国运载火箭国家队的航天科技一院和航天科技四院等雄厚的技术实力,通过借用成熟型号发动机及其设计技术,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了可靠性。

  高性价比,能够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较高的性能指标。

  快履约,从签订合同到履约发射仅需6个月,比其他现役火箭履约时间要短很多。

  快发射,火箭进场后最短可在24小时内完成发射。

  这是“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执行的首次飞行任务,标志着中国航天国家队“龙”系列商业运载火箭从此登上历史舞台。这也是首次由四院完成火箭全箭总装任务的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近年来,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因为具有大推力、发射操作快捷、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在世界各国航天运载特别是商业航天发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固体运载火箭技术也得到了蓬勃快速发展。适应这个趋势,四院已先后研制生产了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动机、长征六号甲新一代固体捆绑运载火箭等全新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与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不同,捷龙一号是航天科技集团首枚纯商业模式下的商业航天火箭。此次,四院承担了“捷龙一号”全部四级主动力系统的研制任务。在动力系统研制中采用商业航天的研制思路与模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通过借用成熟型号产品及技术,精简了研制流程,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了产品的成熟度和可靠性,同时降低了研制成本、加快了研制进度、缩短了研制时间,从项目协调到首台发动机出厂试车,只用了不到10个月的时间。而火箭走完从研制到首飞的全过程,也仅用了不到18个月的时间。

  与以往固体运载火箭不同的是,捷龙一号还是由四院首次完成全箭总装任务的一型运载火箭,标志四院实现了由单纯的发动机总装能力,向全箭总成能力提升的跨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捷龙一号的研制是四院向商业航天运载火箭多领域业务拓展的积极有益的探索。

  根据规划,捷龙一号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从2018年研制启动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飞任务1发,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创新商业、研发、运营三种模式;第二步,到2020年12月,完成研制批任务5发,完成1.4米卫星舱方案设计和飞行验证,具备在国内各主要发射场实施发射的能力;第三步,从2021年起,进入成熟批任务阶段,为每10发一批,实现较高的国内发射占有率,打造“捷龙”国际品牌。

  下一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研制运载能力更大的捷龙系列固体商业运载火箭与腾龙系列液体商业运载火箭,覆盖更多市场需求;预计在2025年前后还将实现液体商业运载火箭的可重复使用,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降低发射成本,推动商业航天市场高质量发展。

航天航天科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