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同发放十多万“光荣之家”光耀门楣

大同发放十多万“光荣之家”光耀门楣
2019年08月20日 06:34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大同发放十多万“光荣之家”光耀门楣

  •   最近,大同市开展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颁发、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工作。一块块光荣牌,承载着一段段感人肺腑、激励成长的光荣历史。山西晚报记者就此展开采访,见证了属于这些最可爱的人的荣光时刻。

      悬挂光荣牌工作启动

      一朝参军,一生光荣;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悬挂“光荣之家”牌的工作部署,日前,大同市正式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

      光荣牌为长28厘米、宽13.5厘米的长方形,重量350克,钛金质地,制作精美。正面金黄色的烤漆底,“光荣之家”4个鲜红的魏碑字醒目居中,下方暗影图案是万里长城,四周镶嵌红色花边,右下方的黑色宋体落款字是:山西省人民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厅监制。

      大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光荣牌是每位军人辉煌历史的见证,是每个军人家庭默默付出的见证。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这是一种精神荣誉的象征,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对新时代军人军属最好的慰藉。

      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依托街道(乡镇)及社区(村)分步骤、按时间表完成光荣牌悬挂,同时完成建档立卡工作,通过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提升退役军人生活保障水平,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上门送光荣牌

      “您好!我们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您送‘光荣之家’光荣牌啦!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向您致敬!”从5月份开始,平城区南关街道兴国寺社区工作人员将“光荣之家”光荣牌陆续送到辖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家中并帮助悬挂。

      “我是江苏人,当兵的时候是在军医院,后来退役来到大同,一转眼60多年了,没想到还得到了这份殊荣。看着‘光荣之家’光荣牌挂在家里,我们的心就和这日头一样暖暖的,我真切感受到身为一名军人的荣耀。”92岁高龄的退役军人黄曼萍说,光荣牌虽小,但分量很重。“光荣之家”承载着从军报国的无上光荣,体现出党和国家、社会对军人的尊崇。

      “每当敲开老兵们的家门,看到他们欣喜的表情,坐下来聆听老兵们战火纷飞的年代记忆,就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军旅生涯的那份自豪。”平城区兴国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霞说。在走访、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深深感受到退役军人对悬挂光荣牌的喜悦之情,强烈的荣誉感油然而生。此外,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入户走访、开展座谈会、电话询问等方式,对退役军人家庭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从军经历、转业经历、有何诉求,以精准掌握复退军人的数量、分布等,梳理统计确有困难的复退军人基本情况,建立台账,以更好地开展拥军优属,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目前,全市已发放近十多万“光荣之家”光荣牌。

      两代军人家庭的自豪

      高玉忠,73岁,家住平城区新建南路街道建设里社区。他19岁参军,是国家第一批消防兵,退役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女儿受其影响,嫁给了一名曾在空军服役的军人,外孙受家庭熏陶,立志要参军。一家两代都是军人,是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高玉忠退休后,一直支持社区工作,去年初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共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活动20余次,并发动家人积极参与。

      近日,建设里社区为高玉忠颁发了“光荣之家”光荣牌,表达社区对军人家庭的关爱。高玉忠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光荣之家”光荣牌后,激动地说:“这块光荣牌是党和政府给我们一家的荣誉,我永远记得我是一个兵,会把军营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到社区,为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建设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荣誉牌虽小,却象征着军人一生的荣誉。此次发放光荣牌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爱国、爱家的政治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大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悬挂光荣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光荣牌并非一挂了之,全社会应该对这些光荣之家多一些关爱与扶持,并以此促进双拥工作的开展,让“光荣之家”熠熠生辉。

    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孙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