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国家公园示范省

青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国家公园示范省
2019年08月20日 09:4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青海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国家公园示范省

  中国绿色时报8月20日报道(记者 迟诚 宋晓英)  8月19日,青海省省长刘宁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说,作为全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青海从5个方面统筹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奋力打造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青海模式”。

  一是深化体制改革。理顺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组建五级综合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彻底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二是优化功能布局。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颁布施行《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建立国家公园规划、政策、制度等15项标准体系,制定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科研科普、访客管理等13个管理办法,形成了符合青海实际的制度体系。四是构建共享机制。引导禁牧减畜的牧民参与国家公园的保护与管理,“一户一岗”设置生态公益岗位1.72万个,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使原住居民在参与生态保护的同时获得收益。五是强化科技支撑。与中科院共建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加快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管控网络建设,应用最新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全域生态监测。

  刘宁表示,今后,青海将从5个方面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一是在整合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上探索实践。加快完善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边界,抓紧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和申报,将各类保护地进行整合。二是在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上先行先试。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立法,抓紧出台《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三是在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上有新方案。加快制定相应的省级财政保障政策,按事权建立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四是在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护上走出新路子。建立健全以地方标准和内控标准为主的自然保护地系列标准,建立健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参与机制、常态化的生态监测评估机制。五是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形成共鸣。根据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功能定位,合理分区,差别管控,创新自然资源使用制度,建立健全特许经营制度,依法保护原住居民权益。

青海祁连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