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暴行不止 香港经济损失几何?

暴行不止 香港经济损失几何?
2019年08月20日 22:3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暴行不止 香港经济损失几何?

  (经济观察)暴行不止 香港经济损失几何?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暴行不止 香港经济损失几何?

  中新社记者 陈康亮

  自6月上旬香港爆发“反修例”风波以来,多起非法示威和暴力行为已严重扰乱香港经济秩序,造成重大损失。有迹象表明,这些行为不仅造成经济加速下行风险、冲击支柱行业等显性损失,也造成了损害香港形象、动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隐性损失。

  下半年经济或负增长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经济继续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2019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仅轻微增长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指出,当前香港经济形势严峻,面临显著下行压力,2019年上半年经济状况是2009年以来最弱的。

  欧锡熊表示,考虑到2019年上半年0.5%的实际按年增长,表现远逊预期,以及下行风险显著,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5月覆检时的2%至3%,下调至今轮覆检的0至1%,反映出下半年经济出现负增长机会存在。

  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亦持类似意见。梅新育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经济二季度数据的下滑更多反映的是世界经济大环境的恶化,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执意在全球范围内挑起贸易争端,扰乱贸易秩序,对于香港这样的自由贸易港经济的冲击不可谓不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叠加香港自6月份以来的一系列暴力社会事件,三季度香港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很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8月初也直言,当前香港经济下行很快,其严峻程度已经超过此前的非典、金融危机时期。

  支柱行业受到冲击

  香港支柱行业正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首当其冲的是旅游业。根据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信息,香港的旅客人次同比增幅已由6月的正值逐渐变为负值,8月初跌幅变为31%。

  贸易和物流方面,作为全球客运第三高的国际航空枢纽,香港国际机场占所有出入口贸易总额高达42%,机场瘫痪对香港经济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有媒体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香港货运量损失13863吨。

  工商方面,特区政府财政司总结各项商务状况调查结果,其中中小企业营商信心指数跌至三年来最低水平。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谈到,如果情况再恶化,香港可能出现众多企业倒闭现象,失业率会上升。

  隐性损失难估量:损害香港国际形象

  梅新育表示,上述有关旅游、物流等行业的影响是较为显性的,也相对比较好“止损”,但更为关键的是暴力事件带来的隐性影响,即对香港形象的污损、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影响,这种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安全、稳定之于香港的意义不言而喻。资金是最厌恶风险的,只有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资金才会愿意持续流入香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才会稳固。

  张燕生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正面临巨大的挑战,香港经不起折腾。当务之急是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完)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