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日美贸易谈判的部长级磋商“很是艰难”,但有进展

日本:日美贸易谈判的部长级磋商“很是艰难”,但有进展
2019年08月22日 22: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日美贸易谈判的部长级磋商“很是艰难”,但有进展
8月21日,日美两国在华盛顿启动了日美贸易谈判的部长级磋商。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在首日磋商结束后召开记者会称,磋商很是艰难,但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在21日的首日磋商结束后召开记者会称,“剩余的课题范围有所缩小,已迎来收尾阶段”,强调了磋商取得进展的看法。
有鉴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强烈要求早日达成协议,谈判双方正寻求妥协,以在9月底前达成协议。
据报道,美方由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出席磋商。磋商原计划持续到8月22日,但可能会增加一天日程,在23日也举行磋商。根据计划,22日上午展开工作级别磋商,之后举行部长磋商。双方在汽车及牛肉等重要品种的关税领域能妥协到何种程度成为焦点。
21日的部长磋商持续了约5个小时。据路透社22日报道,茂木敏充21日说:“我们同意加快磋商,解决剩余问题,以尽早取得成果。”在被问及当日会谈是否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有所进展时,茂木敏充表示说:“讨论无疑一直在加深,但仍有需要弥合的分歧。”
茂木敏充称,与美方的谈判“很艰难”。同时他也说,他与莱特希泽没有在达成协议的时间表上花太多时间讨论。在双方进行工作层面会谈后,他们还将于22日下午再次会面。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希望能尽快和日本达成贸易协议,可望打开在政治上颇为敏感的日本农业部门,同时也抑制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日本方面则希望美国调降汽车零部件与工业品的进口关税,但美方对此缺乏意愿。
据共同社报道,24日至26日,七国集团(G7)峰会将在法国举行,其间也将举行日美首脑会谈。路透社转述分析称,届时贸易谈判将成为议题,双方将根据此次部长磋商的情况,就谈判进展情况和谈妥时间等交换意见。
共同社报道指出,日美间下调、撤销关税的水平预计将以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限度。TPP中,日本同意的事项包括对牛肉征收的38.5%关税在第16年降至9%。
关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