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换季衣橱巧收纳 看看这些小妙招

换季衣橱巧收纳 看看这些小妙招
2019年08月23日 07:12 山西晚报
原标题:换季衣橱巧收纳 看看这些小妙招

  •   随着伏天的结束,气温也开始逐渐走低,这几天早晚出门已经需要添一件薄外套了。每到这种换季的时候,也是家里衣橱换季的时候,但说到衣橱整理收纳,很多人只是把过季的衣服收起来,再把当季的衣服拿出来。其实,收纳之前,应该先做整理,确定下整理思路,然后再开始收纳,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家的衣橱也可以很靓哦。

      按材质 分别收

      衣物换季前,如果没有去污去味就收起来的话,就等于白做工,从而失去整理换季衣物的意义。因此,收纳衣服前,要好好检查有没有遗漏的污点,及时清理。衣物完全晾晒干燥后收纳起来才不会发霉、有黄斑。

      真丝的衣服一般质感柔软舒适、光滑亲肤,具有易干、吸湿、散热的功能。不过真丝的衣物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容易起皱、褪色,所以整理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一点。清洗真丝衣物的水温不能超过30℃,并且要用手轻柔搓洗。洗涤剂忌用肥皂和洗衣液,可以选择中性的洗涤液哦。如果要熨烫真丝的衣物,一定要记得在上面加盖一层湿布,这样能够防止真丝烧焦。存放的时候建议挂装,挂放在避光处,防止面料因为灯光的照射而泛黄;同时要保持衣柜的通风干燥。

      棉织的衣物选用棉布为主要面料,舒适透气,贴身保暖。不过缺点就是很容易缩水和变皱,建议在穿这类衣物的时候熨烫一下。酸性的物质会侵蚀棉织品,所以当衣物上有类似醋等酸性物质时,一定要及时清洗。在晾晒衣物的时候,要考虑到棉制品的氧化现象;有些棉料会对日光敏感,暴晒之后要褪色,所以不要暴晒衣物。熨烫衣物的时候温度要高,并且要适度地喷水让衣物湿润,这样熨烫出来的衣物更平整有型。收纳在衣柜的时候可以叠放、也可以挂装,不过要注意通风。

      皮质的衣物一般都选用动物皮制作而成,具有很强的透气性。不过真皮含有动物蛋白纤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皮衣容易失去光泽,所以要时常用皮革上光剂上光,这样能让皮革柔软有光泽。皮衣需要专业的保养品,水会让真皮变形和老化,可以定期送到保养店进行清洗。起皱的皮衣建议用恒温的熨斗熨平,温度为60℃至70℃,并且用布隔离着烫。皮衣忌暴晒,如果有霉点可以用花生油清洗,然后晒在通风处。皮衣一定要挂装,不要叠放,这样皮衣不会有皱褶。

      牛仔面料的衣物选用的是一种较粗的色织经面斜纹棉布,耐脏好穿,不易损坏。不过牛仔衣物的清洗频率比较长,过度清洗很容易损坏牛仔衣物。牛仔衣物刚拿到的时候,就可以做一次保色处理。在清洗之前,将牛仔衣物放在盆里,加入水、两勺醋浸泡,减少掉色。建议手洗代替机洗,这样能够保护好牛仔衣物的造型和色泽。拧晒牛仔衣物的时候,不要过于大力,建议反面晾晒,否则暴晒之后,会引起严重的褪色。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熨烫,受热的牛仔衣物会变质和缩水,导致牛仔衣物失去本身的时尚感。牛仔衣挂装会更有型,而牛仔裤则可以叠起来,更节省空间。

      巧折叠 用工具

      衣服收纳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叠成正方形或卷成圆筒状或垂直摆放,都能最大限度地抑制衣服的厚度、节省空间,让所有衣服一目了然的同时,拿出来也方便。换季衣物难整理的原因主要是量多、形状大小不一的问题,尽量使用真空整理袋是减少衣物体积最显著的工具和方式,非常适合过季衣物的整理,还有防虫防潮的作用。

      往衣柜中摆放时,首先要做到心中有数,规划好区域。像挂衣区,内衣盒,抽屉格,都是比较方便取放的区域,叠衣区基本上以储存为主,很少取用。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的衣服储放原则是,经常穿用的上衣放在挂衣区,裤子放在裤抽,内衣放在内衣盒。

      有一部分衣柜设计时储物空间比较大,隔板比较少,做的不是很细致,很多时候都是直接堆叠在一起,很不方便取用。取一件就会乱,多取几件就需要重新整理。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使用储物盒。对我们的储物空间进一步细分。最好用透明的,且像抽屉一样可以抽拉的。这种收纳盒的好处是避免灰尘的侵入和更细致的分类,方便取放。根据需要储放的物品选择大小款式适合的收纳盒。衣柜上部放置半年不用的物品,下部放置偶尔较少使用的物品。

      大换季 断舍离

      打开衣橱面对堆积如山的衣服,首先要做什么?果断地把那些无用单品都“请”出你的衣橱。

      判断一件单品该留还是该舍,标准很简单。首先,如果一件单品在衣橱里已经挂了很久,但你平时几乎都没有动过它。其次,不合身的衣服也位列衣橱清理单之上。除此之外,在整理衣橱时,可以将衣服根据属性归类,很多几乎相差无几的同类单品,就应该进行取舍。

      而整理出的旧衣,回收和DIY则是两个既能搞定旧衣服,还能变废为宝的好办法。如今,在不少社区都已经有各式各样的旧衣回收箱,可以将收拾出的无破损且干净的衣服放入回收箱里,有专人统一消毒后寄送去有需要的地方。这些旧衣通常会被赠给贫困地区,既环保又能够传递爱心。除了旧衣回收,DIY绝对也是旧衣处理的绝佳方案之一。将旧衣服改造成毯子、手工包包、靠枕是最常见的几种DIY方式,毕竟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物品的制作并不算特别繁琐困难。

      现在出现好多收纳达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纳技巧,他们在整理收纳自己衣橱的同时,有的还把这作为一份事业,更是一种时尚的态度。其实,当你打开自家衣橱,衣服整整齐齐出现在眼前,会很有成就感的,也许你会爱上收纳,不妨趁着这个周末开始行动吧。

    山西晚报记者 王茜

    收纳衣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