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中小企业倒闭数急剧增加 原因有哪些?

日本中小企业倒闭数急剧增加 原因有哪些?
2019年08月24日 02:44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本中小企业倒闭数急剧增加 原因是……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因人手短缺而造成的企业倒闭数量在高位徘徊。2019年1月~7月累计超过200起,全年的倒闭数可能超过此前创最高纪录的2018年。有效求人倍率(指有效职位数量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保持在45年的最高水平。在此背景下,看护等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等中小企业无法确保足够的人手,加上员工离职,有的企业被迫停业。10月之后日本各地预定上调最低工资,估计这也将对经营构成沉重负担。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1日报道,据民间信用调查公司东京商工调查,1月~7月招人难和员工离职等人手短缺导致的倒闭数为227起,与上年同期持平。2018年全年为387起,创开始统计的2013年之后人手短缺相关倒闭数的最高纪录。东京商工调查认为“如果照这一速度发展,今年的年度倒闭数有可能刷新历史纪录”。

  报道称,处境尤其艰难的是服务行业。运营特别养护老人院等设施的社会福祉法人友爱会无法消化人工费,陷入负债高于资产的状况。因拖欠水费和工资,员工相继离职,陷入经营困难局面。该企业6月接到福冈地方法院行桥分部作出的启动破产程序裁定。此外,东海地区的物流公司等也接到了启动破产程序的裁定。

  报道认为,从主要原因来看,增长率最高的是“员工离职”型倒闭。因核心员工的跳槽等原因难以继续开展业务的情况增至2.2倍的25起。因为难以确保员工而无法继续营业的“招人难”型倒闭数量增至2.1倍的51起,因工资等费用上涨导致收益恶化的“人工费上涨”型倒闭增加了21%,至17起。

  从数量来看“难以找到接班人”型最多。因代表和董事去世、引退等造成的倒闭数同比减少24%,为134起。从产业来看,以顾客接待为中心的服务业最多,同比增加23%至74起。之后是建筑行业(39起)、制造业(27起)、批发行业(24起)和零售行业(21起)。

  据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2018年度有效求人倍率为1.62倍。目前处于经济高速成长的197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手短缺的状况愈发严重。

  报道指出,人工费持续呈上涨趋势。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审议会决定将2019年度各都道府县的最低工资全国平均涨幅标准定在每小时27日元(100日元约合6.6元人民币),将于10月之后实施。

  据报道,日本计划从2020年4月开始实行“同工同酬”制度。只要从事相同的工作,不论正式员工还是非正式员工,都将享受同等水平的薪酬。商工调查指出“估计人工费上涨挤压经营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报道称,对于难以找到接班人的中小企业来说,人手短缺可以说是雪上加霜。日本中小企业厅称,中小企业的停业数急剧增加,截至2025年前后的10年可能累计失去约650万个就业岗位和约22万亿日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资料图片:日本和歌山县一间制作人造毛皮材料的小型工厂。(新华社)资料图片:日本和歌山县一间制作人造毛皮材料的小型工厂。(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迪

中小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