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富时罗素新增87只A股、MSCI扩容下周二生效:这些变化将吸引外资流入

富时罗素新增87只A股、MSCI扩容下周二生效:这些变化将吸引外资流入
2019年08月25日 12:11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富时罗素新增87只A股、MSCI扩容下周二生效:这些变化将吸引外资流入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公布了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扩容决定将在9月23日正式生效。在8月8日公布季度调整的MSCI,其扩容决定也将在北京时间本周二收盘后正式生效。

根据富时罗素的指数公告(index announcement),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微盘A股8只。

摩根士丹利股票团队预计,今年因富时罗素纳入因子提高而将会流入A股的被动资金约为34亿美元(240亿元人民币)。该机构还提到,今年外资(主动+被动)净流入A股的资金约为400亿-700亿美元(2800亿-5000亿元人民币)。

A股“入富”扩容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此次富时罗素新纳入87只中国A股。新增大盘股包括美的、万华化学、鹏鼎控股、宁波港、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石化油服、大族激光、上海建工、长沙银行、亨通光电、张江高科、中华企业和南山铝业等14只股票;还有西南证券、紫金银行等15中盘A股股票;小盘股最多,有50只;另外有8只微盘A股。与MSCI先纳入大盘A股不同,富时罗素初次纳入就涵盖了大、中、小盘股票。

15只中盘A股股票。

富时罗素此前将A股纳入富时GEIS,分类为“次级新兴”,于6月24日起正式分三批次实施。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包含1097只A股股票;9月23日则为第二批;2020年3月全部完成后,纳入因子为25%。届时,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为5.5%。

摩根士丹利预计,三步走完成后将吸引近相当于5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资金流入。

而此时A股同时有纳入富时和MSCI的双重利好,摩根士丹利预计受此影响,今年全年净流入A股外资规模约为400亿-700亿美元。就被动资金而言,预计全年净流入180亿美元。其中,MSCI指数调整全年会吸引130亿美元被动资金流入,富时罗素指数调整全年会吸引52亿美元被动资金净流入。

就主动资金方面,该机构预计2019年净流入量达200亿-500亿美元。若年初至今的主动流入势头在下半年持续,那么全年可达220亿美元;若全球所有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的主动基金都像被动资金那样进行再平衡,那么全年流入量预计达440亿美元;如果2018年的流入动能重演,预计为500亿美元,不过,这样的情况出现概率较低。

富时罗素此前表示,最终计划是将A股全部100%纳入,但这需要满足几大条件,比如包括需要QFII和RQFII总额度的增加,并观察QFII和RQFII能否券款兑付等。

外资流入A股还处于起步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8月初就已经公布季度调整的MSCI,将正式在本周二收盘后生效,即被动资金将在当天到位。

MSCI中国指数8月季度调整新增10只个股,剔除1只。分别为:2只香港上市中资股(波司登、海底捞),8只A股(中国中铁、万华化学、药明康德、韵达股份、宁波港、上海建工、西南证券、张江高科);丰盛控股被剔除出指数。因此,调整后的成份股将从当前的491只上升为500只(其中A股268只、B股2只、港股204只、中概股26只)。

今年5月28日尾盘,当日MSCI第一次扩容生效,北上资金的大幅异动引发了市场热议。MSCI方面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此无需过度担忧,5月的扩大纳入进展顺利,纳入的前一周,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出,而纳入当天则是净流入。

上周开始,北上资金持续流入,一周累计流入112亿。至于A股纳入一系列国际指数后如何影响A股的表现,一些机构认为外资的流入可能会加速。

事实上,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已逐渐变成影响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净流入外资960亿元。“外资的涌入仅是刚刚开始”,最早通过QFII参与A股投资的外资机构毕盛(APS)投资经理徐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负收益债券市值已高达16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几乎翻一番,欧美众多增长乏力以及不盈利的企业股价仍在创新高,可见大家都愿意为潜在的好资产承担风险,因此好公司的股权才是核心资产,而对于中国的核心资产,外资的涌入仅是刚刚开始。

徐涛说,还有众多外资还未涉足A股市场,如果海外主权基金能将组合的5%投资在中国,那么就已经是巨大的增量,而这一趋势也会在未来逐步出现。

MSCI近期的研究也显示,无论是全球型还是新兴市场型基金,其投资组合中中国股票的权重此前还都偏低。尽管中国目前占全球经济总量和企业盈利水平都有提高,但中国市场仅占全球市值加权指数的4%。根据MSCI的回测,如果投资者之前在新兴市场配置中增加了中国权重(例如将中国权重提升到50%或60%),其可持续收益增长率将得到改善,或者总体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的风险会减少。

责编:于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外资流入富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