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李安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吴宇森的经典电影,都和他有关

李安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吴宇森的经典电影,都和他有关
2019年08月25日 13:33 成都商报
原标题:李安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吴宇森的经典电影,都和他有关

当提到李安、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王家卫、吴宇森、徐克等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在他们拍出的那些经典电影幕后,有一位不知名的创作英雄,他就是电影界美术界领域的大师级人物——83岁的杨占家。

杨占家

他曾为横店影视城绘制设计图;他的创作从电影《红楼梦》的怡红院,到《霸王别姬》的梨园戏班,从《夜半歌声》的西洋建筑,到《西楚霸王》的阿房宫,从李安的《卧虎藏龙》到徐克的《七剑》,从吴宇森的《赤壁》到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他还是电视剧《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术指导,参与过《功夫之王》《木乃伊3》等影片的美术设计。

退休后,杨占家因腿疾行动不便,整日卧床,79岁的时候不得不离开摄制组,《太极》是他最后一部参加的电影。这几年,他把自己的手稿整理出版,《杨占家电影美术设计作品集》成为北京电影学院美术教学临摹范本。近日,他又在后浪出版社推出了自己的从艺回忆录《因为我有生活》。为此,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这位中国电影历程的见证者,聊聊他从业四十余年与电影的那些事儿。

“我干了40多年电影,为40多部电影画图”,在电脑特效还不能做到如今这般惟妙惟肖的时候,实景搭造是关键的技术,而杨占家则用手中的笔,画出最专业的建筑设计手稿,为每一个造梦的导演绘制蓝图。

与成都的往事

穿双破洞鞋走遍十几个县,还原李劼人笔下的川西坝子

杨占家是一个热情开朗的老人,聊了几个小时,笑声不断。他出生于天津武清的一个小乡村,从小爱画画,没有笔就靠白灰在墙上画,从村东头画到西头,小学开始画墙报。初中时,从北京来的美术老师看到了杨占家的天赋,成为他的启蒙老师。高中时,杨占家的目标是清华大学建筑系,因为他喜欢美术,理科成绩也非常好。但后来,艺术院校提前录取,1958年,杨占家还没等到清华大学招生,就已经被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看中,进了建筑装饰系。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机缘巧合之下,圆了他高中的梦想。

当时,他的毕业设计是农村建筑设计,他说,这是他的长项。后来,杨占家留校做了9年老师,1972年改行搞电影,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

为电影《狂》绘制的气氛图

一提到成都,杨占家迫不及待地讲述了他与成都的往事。电影《狂》改编自成都著名的作家李劼人的代表作《死水微澜》。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这部电影做美术设计的杨占家与导演凌子风一起来到四川成都,他们走访了成都周边的几十个县,“我对成都很有感情,大家都喜欢聚在茶馆里摆龙门阵”。

接到剧本后,他必须到故事发生地体验生活,搜集资料,一般是半个月到一个月。为什么他的新书取名为《因为我有生活》?他说,因为自己把艺术当做生活,可能也是因为有生活,观众才会对他创作的环境可信。

为电影《狂》绘制的气氛图——成都天回镇兴顺号

电影《狂》设计图

最后,《狂》这部电影的一个场景选定在了四川省合江县尧坝镇,杨占家根据资料和生活积累,凭借对成都街道、坝子、茶馆以及当时乡镇上赶集的印象,绘制出了李劼人小说笔下的成都近郊天回镇兴顺号杂货铺与老茶馆的模样。导演凌子风对此特别钟爱,其牌匾也是杨占家所题。后来,此地继续供很多剧组拍摄。

“当时这部电影也是我和大徒弟陈浩忠第一次合作。”杨占家口中的大徒弟陈浩忠后来成为享誉影视圈的著名影视美术指导。当时美术组就他们二人,掌管服装、化妆、道具、置景四个部门,还要外出选景、画设计图、监督搭景、道具制作等工作。

后来,陈浩忠回忆起杨占家的形象:“上身穿一件劳动布的工作服,下身一条深灰色卡其布制服裤,脚蹬一双旧白色运动鞋,右脚一只前脸儿还漏了个洞,整个儿一个半工半农的壮劳力。”陈浩忠把随身带来的胶鞋送给杨占家,没想到他寄给了自己在老家做农活的弟弟。

陈浩忠清楚地记得当时看到杨占家为这部电影画好的设计图的情景,有工程图和气氛图,“我这一看,顿时傻了,那标准漂亮的建筑施工图和清秀生动的钢笔淡彩的气氛图,张张精彩。说真的,从来没见过,心里顿生恭敬与崇拜之情”。

为了《霸王别姬》

他曾跑遍老北京四合院和戏院,画出百余张设计图

在20多年前,杨占家为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进行场景绘制构图。杨占家的笔记记了厚厚的一大本。他带着尺、笔、本,跑遍了京城大大小小的园林。一笔一笔画出来,才将各种场景搭配起来。一到两天才能画成一页,而搭建一个景则需要更久,比如祖师爷院子的平面图出炉后,还移栽了树木,剧组为此筹备了一年多,就是为了塑造逼真的场景,留下百年时代的光影。

为《霸王别姬》绘制的北京街景

《霸王别姬》花满楼

电影里有老北京梨园科班四合院、唱戏的戏园子,乃至老北京的街道,杨占家也进行了各种考察,绘制近百张设计图纸。为了找古旧的戏园子,他骑车到北京虎坊桥探访“湖广会馆”一个荒废的戏园子,后来打听到还有一个会馆也有类似的古旧戏园子,便又去了,所以在设计影片中的戏园子时就用湖广会馆的戏台,阳平会馆的包厢,各取其优点。

《霸王别姬》戏园子

此外,他还提到电影《霸王别姬》是与张国荣的第一次合作,以后又合作了《东邪西毒》和重拍片《夜半歌声》。张国荣给他的印象是工作认真、谦虚、低调,虽然少言寡语,但是礼貌周全,尤其对陌生人和级别比较低的工作人员,更是如此。杨占家说:“在拍摄电影《霸王别姬》时,导演要求张国荣不许同时兼演别的电影,他和我们美术部门一样,提前三个月进组。摄制组专派一位制片同志照顾他,并请一男一女两位京剧演员负责教他京剧表演。张国荣很聪明很用功,短短三个月,《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手眼身法,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活灵活现,就是一位科班出身的专业京剧演员,简直神了。”

《霸王别姬》程蝶衣的屋内

在这部戏里,杨占家结识了张艺谋的御用美术师霍廷霄,后来霍廷霄每次需要美术设计,都要拜托杨占家进行置景制图,因为他的图纸拿到电影厂,置景的工人一看就知道该做成什么样,而且基本没什么误差,不像一些美术师,气氛图画得漂亮,但是实现不了。“杨老师毕竟画了好几十年,你设计上的不完善,他会直接给你纠正过来。”霍廷霄认为,杨占家画的图是最科学的,无论是绘图功底还是敬业精神,中国电影美术还没有人能和他比。

塑造《卧虎藏龙》的众多名场面

李安很满意,再次邀请他参加下一部电影

“李安这个人特别好,经常到美术组看我们的设计,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是特别和蔼的导演,周润发也是老来与我们沟通,说实在,我对他们特别尊敬。”杨占家与导演的故事非常多,说起李安更是滔滔不绝。在《卧虎藏龙》中,导演李安想设计一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武打场面,在天上飘着击剑。这场戏超过四分钟,是撑起影片武打戏份的一个支点。为了这一段戏,剧组在摄影棚里搭出了这片房屋。在杨占家设计的手稿中,能看到这片屋顶的设计图都是以线描的方式表达出来,这还不是屋顶设计的结束,“ 概念图都是虚的,必须具有实操性”。在屋顶详图中,还包含了每一栋房屋的具体设计图,屋外的门、窗造型,门头、门墩以至门上的对联,都标明了详尽尺寸的设计与描画,这些图都是手绘出来的。

《卧虎藏龙》设计图

还有一场戏是杨紫琼和章子怡对打,当时徽派建筑的景都搭好了,因为天井都排水用的,所以要设置一条水沟,当听闻李安要求把水沟拆掉,用石头铺成平路时,杨占家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现实生活中,这个天井就是要有一个水渠,要拆掉他很心疼,“但是导演的话必须听,虽然拆了不合理,天井变成平地,但是艺术真实,并不是生活真实,而且杨紫琼脚刚受伤,他的要求也是合理的,于是我把院子整平了。”后来电影中也确实可以看到章子怡和杨紫琼在这里的打戏,后面确实有一条填平的沟,在古色古香的韵味中,两位主角优美的武打动作,展示出独特的美感。

电影《卧虎藏龙》中,创作出了很多名场面,比如七星楼都是杨占家画的,那必须得在棚里搭,实景没法拍,因为最后要把那个楼梯都打塌,在棚里拍相对简单,拿着钢丝拉着就行,一拉就倒。

杨占家手握小金人与李安合影

他说《卧虎藏龙》这部影片得了奥斯卡后,李安非常有心,特别请全组到北京开一次庆功会,一人发一个刻着电影名字的定制金牌,包括场工都有份。《卧虎藏龙》后来获得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奖,应该说,其中有杨占家相当多的付出。

这部戏拍完后,他给李安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几年后《色·戒》筹拍时,李安又想请他,但那时杨占家已经答应了吴宇森,进入《赤壁》剧组,李安还来找过他,他也感到很遗憾没能和李安再次合作。

宝藏爷爷的笔记手稿

把建筑美术的制图方法、理念以及美学观念植入到电影中

“学美术,身上随时带着一个速写本,一支笔,一把尺子,这样可以把看到有用的画下来,拿尺子量一量尺寸,房子多宽,柱子多高,进深多深。”杨占家走到哪儿画到哪儿,一次看见苏州博物馆里的灶台是单独的一个,不像北方是和炕连在一起的,他就把锅的直径都记下来,画成图。后来《红楼梦》剧组要拍厨房戏的时候,他立马就知道需要多大的锅、多高的台子。

杨占家的工作笔记本和新书

除了勘景实测图,他还会将自己对电影的思考、剧本的心得、导演的要求、置办道具的清单和价钱等一一记下来。如今,他的家里存着几十个笔记本,里面夹着一些旧照片。明信片、剪报、门票、旧信笺、便条、地图等大事小事的备忘录,美术师的工作真是繁复琐碎。

此外,历年保存的图纸和气氛图扫描件也有几千张,很多手稿原件已经拿去开过展览。

杨占家又参与了不少电影的制作,《河东狮吼》《十月围城》《七剑》《霍元甲》……名声渐渐传到了好莱坞,在参与制作《功夫之王》和《木乃伊3》时,美国方面的美术总监看了杨占家的图,特别嘱咐道:“你可别学电脑啊!”因为在计算机制图大行其道的时代,杨占家始终保持着手绘创作的原则。看到他的手绘图,每张都有清晰的线条、精细的尺寸和各种标注,这在电脑时代几乎很难想象。

《七剑》设计图

杨占家刚进入电影行业时,国内外的电影美术几乎都是在方格子上画图,但方格子没有办法复制,诸多不方便,于是杨占家把建筑界的制图方法带入电影美术中。他的大徒弟陈浩忠如此评价:“在电影美术行业,不知道杨占家老师大名的人很少。杨老师对中国电影美术界最大的贡献,就是把建筑美术的制图方法、理念以及美学观念植入到电影美术设计之中,大大提高了电影美术设计的规范和准则。“建筑制图法”逐渐代替了之前广泛采用的米格纸制图方法,直至今日用的还是这种方法,只不过电脑代替了手绘。”

《功夫之王》设计图

现在年轻人都是电脑绘图,几乎很少有杨占家这样的“匠心手作”了。因为长期伏案作画,杨占家的颈椎出了问题,压迫神经,卧床无法画图,这让他感到很遗憾,但把作品推出来给年轻人一些经验,也算是弥补了这种遗憾, “我这一生已经看透了,名利金钱都不是主要的,如今看到自己留下的这些手稿最终成为电影画面,心里有一种成就感”。

【对话杨占家】

红星新闻:谈谈你参与制作的最满意和最遗憾的一部电影?

杨占家:由刘晓庆、杨在葆主演的《原野》,还有电影《红楼梦》,都是我独立担纲美术设计。关于电影《红楼梦》,我花了5年的时间,一个人有几个5年啊,做了一个很大的景叫荣国府,做了大量工作,用两年研究原著,去苏州、曲阜等把南北方园林建筑特点融入了大观园、荣国府的设计。可惜电视剧先播,但电影一共是六部,14个小时,相当于要跑电影院6次,很遗憾这部片子知道的人不多就入库了,好在胶片拍的,可以做教学做资料。

电影《红楼梦》荣国府

电影《红楼梦》怡红院

红星新闻:如何看待你自己的从事电影美学这份幕后工作?

杨占家:其实一部电影的美术部门特别重要,一个影片主要创作是导演,负责整个影片的质量,他的左膀右臂,一个是摄影师,一个是美工师,美工师主要负责把文字变成有形的,比如拍古装剧《西楚霸王》的时候,剧本上写道 “千军万马”,只简单写四个字,就足以让我们美术部门掉一层皮,千军万马怎么实现?就靠美工师,下属还有服装道具化妆部门,道具找五百匹马、五百个演员,制作五百套鞍具、兵器、战旗,工程战车等,服装准备五百套盔甲,化妆准备五百个头套、发型,布景千军万马,需要城墙、城楼、护城河,当时这部电影第一个镜头就是千军万马,我们提前进组三个月就开始准备,导演和摄影师到现场拍摄不到两天就结束了,所以美工师是非常辛苦的。

《满城尽带黄金甲》设计图

《花木兰》设计图

好的美工师要有艺术修养,扎实的生活经验,熟练绘画的基本功,绘制制作图的技能。有人说我是影视界推广规范绘图的第一人,也是最后一人。我至今不会电脑,但时代进步了,年轻美术师手绘的少了,甚至很多不重视画制作图是不对的,制作图才能体现设计,老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

如今,我们一家三代都是电影人,我的大儿子跟我一个办公室,北影厂搞美术,二儿子学电影摄影,我女儿是我的校友,现在搞电影服装设计。我的孙子杨汉森在美国学习电影专业,即将毕业回国,他是我家的第三代电影人,可真赶上好时候了。

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受访者提图

编辑 张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