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经济下滑有多严重?英媒:独立后前所未有

印度经济下滑有多严重?英媒:独立后前所未有
2019年08月31日 12: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印度经济下滑有多严重?英媒:经济减速系独立后前所未有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英媒称,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们正在就该国的经济状况展开激烈的公开辩论。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7日报道,政府智库国家转型委员会的负责人拉吉夫·库马尔最近声称,目前的经济减速是在印度独立后的70年里前所未有的。他呼吁立即对特定行业进行政策干预。

  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马尼安则不同意针对具体行业进行刺激,主张对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进行结构性改革。

  报道称,从实质上说,印度总理莫迪的经济团队成员及其政府高官之间并没有争论印度是否正面临经济减速,而是在争论当前的经济危机有多严重。

  报道指出,现在的情况跟这群经济学家几个月前的立场简直大相径庭。那时,他们还在高谈阔论,称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每年创造700万个就业机会。

  2017年11月,全球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4年来首次上调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穆迪当时解释说,在莫迪的领导下,印度经济正在经历重大的“结构性”改革。

  但在此后的两年里,穆迪三次下调印度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7.5%调低到7.4%,再到6.8%和6.2%。

  现在亟待回答的问题是:印度的经济状况真的那么糟糕吗?如果是的,它是如何迅速恶化的?

  据报道,印度最知名的企业家之一、最大的咖啡连锁店的创始人最近自杀,表面上是因为债务失控、业务增长放缓等问题,据称他还遭到税务部门的骚扰。

  由于汽车销量下降,预计汽车业将裁减近100万个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占印度GDP三分之二的消费需求正在迅速失去动力。

  更糟糕的是,财政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最近提交了她的第一份预算案,提出了一些阻碍外资流动、削弱投资者信心的税收建议。预算案引发外界批评,西塔拉曼被迫收回她的许多提议。

  所以,报道认为,印度确实面临经济急剧下滑、商业信心丧失的局面。

  报道称,对经济状况的担忧不仅包括GDP增速放慢,也包括增长质量低下。

  私营部门投资处于15年来的最低点。换言之,私营部门几乎没有对新项目进行投资。但印度经济放缓既不突然,也不出人意料。

  报道称,过去五年来,关于印度经济强劲增长的逢迎文章频频见诸报端,而背后却是经济脆弱、金融领域充斥巨额不良贷款的现实。

  印度的第一大进口商品是石油,而2014年至2016年的油价下跌把GDP增速推高了整整一个百分点,掩盖了真正的问题。

  报道指出,雪上加霜的是,莫迪在2016年采取了不切实际的行动,一夜之间将所有大面额纸币全部撤出流通领域。此举破坏了供应链,影响了农业、建筑和制造业,而这些行业加起来提供了全国四分之三的就业。

  印度经济还未从废钞行动的冲击中复苏,政府又在2017年实施了向一种新的间接税制度过渡的政策。新税制的推出并不顺利,许多小企业最初很难理解。

  报道称,这些巨大的外部冲击再加上油价回升,给经济带来最后的打击。数以百万的印度人失去工作,农民的收入停滞不前。这进而影响了消费,导致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责任编辑:吴金明

穆迪油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