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证大董事长戴志康自首,P2P行业前景几何?

证大董事长戴志康自首,P2P行业前景几何?
2019年09月02日 17:01 成都商报
原标题:证大董事长戴志康自首,P2P行业前景几何?

8月29日,市场传来一个重磅消息,曾经的投资大亨以及地产大亨的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志康因涉及非法集资案件,已经向警方投案自首。

谈起戴志康外界对其的评价,则更多把戴志康描述为跨界投资人,在过去几十年间,其先后投资了房地产开发领域、金融投资领域,还投资创意文化产业等。但是,在经历了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之后,戴志康却最终败在了P2P领域上。据了解,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捞财宝”平台以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而在戴志康自首之际,据称该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而且已经无法兑付。

谈及P2P行业,这些年来对投资者来说,也是非常熟悉的投资领域,甚至逐渐成为了国内家庭资产配置的主要组成部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P2P行业的发展壮大,考虑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P2P凭借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且平台号称保障本金安全的宣传影响,许多家庭开始把部分资产投向了P2P领域,更有甚者还把P2P当作核心资产,一年下来意在争取超过10%乃至超过20%的年收益率,实现资产的快速增值。

在P2P开始迅速崛起的前两年时间,可以称得上P2P行业的黄金投资期。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当时P2P行业的发展规模还不算很大,政策监管环境相对宽松;另一方面则是P2P发展初期,给予投资者带来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乃至信托产品,甚至比部分地区的房地产投资的预期收益率还要高。由此一来,在强烈的赚钱效应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到P2P行业,对P2P平台的投资兴趣也骤然提升。

从这些年来P2P行业的发展状况分析,基本上分为几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属于初期发展,但仍未受到投资者的太多关注,更是处于探索的过程;第二阶段则是在2013年以后,P2P行业开始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P2P发展规模开始出现几何式增长的态势,新增网贷平台的数量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参与的投资者人数也骤然增加。到了2016年,则属于P2P行业的监管元年,紧随其后则是P2P行业的监管持续趋严,例如P2P的专项整治、部分平台的良性清盘、部分平台的业务持续收缩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P2P的老大陆金所,也有逐渐退出P2P业务的迹象,取而代之的,则是积极布局消费金融等领域,以实现更为有利的转型,或者也为其后续上市做好铺垫。

实际上,经过了这些年来的发展,P2P平台的发展状况呈现出明显分化的局面。其中,一部分P2P平台在发展壮大规模之后,积极寻求上市,有的赴美上市,有的暂时挂牌新三板市场,等待转板的机会,而挂牌上市则是从一定程度上为P2P平台增信背书;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平台陷入了发展瓶颈,有的选择了跑路,有的选择了融资解困,而有的选择了业务转型。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实际上对P2P行业的影响更为明显,本身作为信息中介服务的平台,若触及到信用中介的问题,则很可能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发生资金兑付困难等问题,而资金端与资产端的失衡发展,更是加剧了P2P平台的发展压力。

一方面是金融持续去杠杆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监管政策的逐渐趋严,例如备案制、存管属地化等,都会对P2P平台的合规性带来了严厉的要求,绝大多数的平台很难满足合规的门槛。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平台选择了有序退出,更有部分平台因挤兑压力引发了平台风险。

近年来,P2P行业雷区不少,而如今证大董事长自首,更是为同行业敲响了警钟。在金融去杠杆以及监管收紧的背景下,P2P行业的发展前景确实比较黯淡,而在行业加速洗牌与平台有序清退的环境下,投资者仍需对P2P行业保持谨慎。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郭施亮

编辑 郭宇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戴志康证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