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人民币汇率与A股走势看政策协同效果

从人民币汇率与A股走势看政策协同效果
2019年09月03日 17: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从人民币汇率与A股走势看政策协同效果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贬值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和热议。人民币汇率破7,对金融市场和监管当局而言,确实是一个重要的事件。作为一个多空争夺的关键点位,一旦突破,就有可能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不排除会让市场产生阶段性恐慌。这种情绪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在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和交易量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股票市场的波动上。
但实际情况是,在8月1日至8月27日的19个交易日中,在岸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幅度达4.09%(2015年“8·11”汇改宣布后的19个交易日中,盘中最大贬值幅度也仅有3.89%),但市场情绪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波动。
首先看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贬值速度和幅度创了近年来新高。8月5日,人民币近12年来首次突破7,8月26日又突破了7.1。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月5日发布的《易纲行长谈人民币汇率》,易纲表示,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受此影响,8月以来许多货币对美元出现了贬值,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从技术面和情绪面来分析,人民币破7后,人民币汇率就已经失去了重要支撑,后续的贬值空间很难精准预测,若外部事件的负反馈增强的话,极有可能贬到7.3甚至更低。因此,理论上说,人民币汇率贬值到目前的价位,对市场预期的冲击是比较大的。但从实际交易数据来看,并没有引发机构大规模的恐慌交易。8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交易日均成交量仍在290亿美元的水平,5月、6月、7月的日均交易量为338亿美元、272亿美元、278亿美元,8月的成交量没有出现明显异常的变化,也说明市场并没有恐慌情绪。
美元兑人民币成交量
再来看股票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股票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呈现明显的相关性。基本的逻辑是,人民币升值,吸引外资入华并增配人民币资产,相应A股上涨;人民币贬值,外资流出,A股等人民币资产下跌。简而言之,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资产的关系主要看资本是否流出。从图中可以看出,基本上人民币汇率和A股(上证综指)走势也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性(图中蓝色圆圈部分)。但8月1日人民币开始快速贬值以来,A股仅连续三天下跌后便企稳回升:8月6日至8月27日的1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86%,深证成指累计上涨5.1%,创业板指累计上涨6.32%。同期,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涨幅仅为0.23%,德国DAX指数累计上涨0.61%。在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A股近期的走势可谓可圈可点。
在岸人民币汇率与上证综指走势。资料来源:wind
结合两个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我们便发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并没有引发市场的恐慌;二是人民币汇率和A股的相关性出现了反向的变化。
那么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围环境动荡,为何会出现以上的现象?笔者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
一是监管层政策协同的效果逐步体现。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之后市场最直观的感受,是市场监管的协调性越来越好。例如,股票市场现在不只是证监会发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央行等部门都会适时的引导市场健康发展。本次汇率贬值期间,央行并未引导LPR大幅下行,国务院也接连出台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央行重要部门领导及时与市场投资者沟通,这些都对稳定市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管理已现成效。市场对人民币会不会破7的讨论由来已久,但央行近年来一直对市场强调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定价机制,也多次表示7不见得要当作是汇率的底线,汇率也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市场的预期,防止市场的思维固化,最终在人民币汇率破7时,能让市场以相对平和的心态接受,不至于引发外汇市场投资者的恐慌,也保证了其他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
三是近期的政策刺激造就了A股的近期表现。与其说A股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不如说A股是市场情绪的温度计。A股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决定了A股能够灵敏地反映市场的情绪变化,尽管经济金融环境扰动较大,但近期的政策暖风频吹很大程度上稳定了市场情绪。中央“房住不炒”的决心无疑增强了全社会对国家的信心;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办释放汽车消费潜力的发文、5G的快速推进等,均为市场提供了投资的热点题材,同时,8月27日是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年内的第二个5个百分点开始生效的时间点,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调仓也为A股带来了增量资金。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推动A股震荡上涨。
但我们还需关注后期两个风险点:一是人民币贬值预期是否会反复强化,进而引发资本外流;二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若引发美股超预期下跌,是否会带动A股持续转弱。
(作者郭强为某大型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人民币汇率央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