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里姆林宫与故宫的约会 惊艳到的不只是普通观众

克里姆林宫与故宫的约会 惊艳到的不只是普通观众
2019年09月03日 00: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一场克里姆林宫与故宫的约会 惊艳到的不只是普通观众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俄媒称,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俄罗斯宫廷典礼”展览于8月29日在故宫开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0日报道,本次展览共展出150余件文物,其中许多展品是首次在俄罗斯之外的国家展出。

8月29日,观众在神武门展厅参观展览。(新华社)8月29日,观众在神武门展厅参观展览。(新华社)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介绍,此次展览表明中俄关系达到新高度。

  他说:“在两国最重要的博物馆,也是最著名的皇家的宫殿,举办这样的交流展,表明我们中俄两国在文化交流上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王院长表示,希望未来这样的交流能够常态化。他称,未来,故宫博物院还会继续与俄罗斯的博物馆加强交流与合作,不仅是举办展览,还会进行一些学术交流合作等等。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希望此次展览有助于加深中国人对俄罗斯的了解。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博物馆出版和特别项目主任叶连娜·米洛夫佐罗娃表示,该展览是俄中博物馆项目的第二部分,选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举行。该项目的第一部分“18世纪的东方盛世及清高宗乾隆皇帝”展览于今年春季在莫斯科举行。

  据报道,展览第一部分的大部分展品为国家标志、君主加冕礼服、接见仪式和游行装饰,在展览第二部分可以看到皇家银器餐具、“克里姆林宫”瓷器、宫廷仪式服装和珍贵珠宝。

  策展人费奥多尔·潘菲洛夫解释道:“这次展览涵盖了从18世纪初到19世纪末的全部时期的展品。”据他介绍,在为中国观众挑选藏品时,他们特别注意面料的选择。

  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副研究馆员多丽梅指出,尽管她参观过克里姆林宫博物馆,但此次在故宫展出的许多展品她都是第一次见到。

  她说:“今天看到的这些展品比我之前在克林姆林宫看到的还要精彩。虽然也知道有一些克林姆林宫的文物因为有规定,所以是不能出国的,但是今天在这个展览看到了当时在克林姆林宫没有看到的一些展品,所以我很高兴。”

  据报道,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

责任编辑:吴金明

克里姆林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