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核电安全指标保持先进水平

中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核电安全指标保持先进水平
2019年09月03日 10: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核电安全运行指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3日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并于当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予以解读。《中国的核安全》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核安全事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中国核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政策主张,分享中国核安全监管的理念和实践,阐明中国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组成。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发布会上介绍称,白皮书客观评价中国核安全水平。中国长期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记录,核电运行安全指标保持先进水平,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核材料管控有力,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核电机组性能指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级偏差和1级异常事件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在近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中,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018年,12台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世界领先。

  2000年、2004年、2010年和201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中国开展了4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中国核安全监管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