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国务院港澳办回应香港"双普选":无论何时政改都必须符合基本法

中国发布|国务院港澳办回应香港"双普选":无论何时政改都必须符合基本法
2019年09月03日 17:26 中国网作者:郭泽涵
原标题:中国发布|国务院港澳办回应香港"双普选":无论何时政改都必须符合基本法

9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3日讯 (记者 郭泽涵)一些激进分子打着“五大诉求”的旗号,实质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政治要挟”,他们的终极诉求是实行“双普选”。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香港的普选制度必须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即: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杨光强调,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香港回归祖国以后真正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这样一个目标,是由中国政府在香港基本法中做出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稳步快速地发展民主政治。

杨光表示,阻挠香港民主发展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是反对派自己。反对派想要的普选制度是要超出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选出一个可以代表他们立场、可以不对中央政府负责的行政长官,从而为他们夺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权铺平道路。

“有这种想法的人,是打错了算盘,无论将来什么时候启动政改,香港的普选制度都必须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杨光说。

基本法规定,行政长官依法对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负责,这是行政长官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在实行行政长官普选时,要经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而后普选,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提名、普选、任命三大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环节都要发挥实质性作用。这就是香港普选制度的真义。“杨光称,“香港的普选只能这么搞,没有别的选择,归根到底还是必须回到‘一国两制’方针上去,回到基本法上去,回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上去。”

杨光强调,当前最大的诉求、最强烈的呼吁还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这是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也是我们应当做出最积极、最有力回应的民意。我们坚定不移地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履职、各司其职,严肃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也希望每一个爱护香港的市民都能用自己的行动,自觉地抵制暴力,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的行动。

港澳办基本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