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秋“人造肉月饼”尝个鲜?

中秋“人造肉月饼”尝个鲜?
2019年09月06日 07:58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中秋“人造肉月饼”尝个鲜?

  “人造肉”月饼?吃起来像肉却不是肉,而是豆制品!9月4日盘后,双塔食品公告称,已研发出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9月5日上午9时,这款月饼在天猫旗舰店的名称为“法式素肉月饼礼盒装蛋白肉口味”,但目前已经买不到了。客服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素肉月饼已售罄下架,也不清楚是否会补货。

  “人造肉”月饼刚上线就被秒杀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在旗舰店,这款素肉月饼原价288元每盒,秒杀优惠价168元,销量994盒。尽管已经下架,根据客服发来的链接,记者看到宝贝详情里写着“咸香口味,满口肉香”、“豌豆蛋白肉馅料,吃出肉的口感”。产品配料包括小麦粉、蛋白素肉、白砂糖等,规格是55g,共8个。

  周三盘后,双塔食品公告称,近期经过持续合作研究,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上述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国内豌豆蛋白素肉领域的空白。此外公司还准备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珍肉)在“人造肉”方面进行合作。9月5日,双塔食品高开大涨4.98%,盘中涨幅回落,截至收盘该股收涨至2.65%。

  据介绍,该类产品主要以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为原料,具有高保水性、高弹性、高组织化等特性,同时具有无常见过敏原、无转基因、无胆固醇、不含抗生素等显著特点。

  同时该公司指出,由于上述产品属于新开发产品,市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和销售情况仍待观察。

  双塔食品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4%;扣非后的净利润约为9037.7万元,同比暴增110.26%。

  不过,天眼查显示,北京珍肉是成立还不足1个月、注册资金200万元的小型公司,因此有股民质疑双方合作的合理性——双方实力悬殊也太大了。

  多家产品9月问世

  最近一段时间,人造肉消息不断。据中国证券报消息,8月初,赛百味宣布与BeyondMeat“人造肉”制造商合作,开始测试BeyondMeatballMarinara三明治;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将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美国另一家“人造肉”公司ImpossibleFoods用于制作“人造肉”的关键色素添加剂大豆血红蛋白(血红素),获得美国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其“人造肉”产品将于9月在各大超市上架。

  据华夏时报消息,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实验室团队与植物肉品牌合作研发的中国第一代“人造肉”产品预计9月面市。即将推出的“植物人造肉月饼”仿制老上海鲜肉月饼,已邀请很多老上海市民进行对比测试,大多数品尝者分辨不出二者区别,而其主要原材料来自于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

  另据长江日报消息,即将推出的“植物人造肉月饼”主要原材料来自于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除了口味与真肉接近,“零胆固醇”也成为另一卖点。

  中国“人造肉”技术不成熟?

  实际上,“人造肉”是今年上半年在A股市场火爆一时的概念。5月2日,号称“人造肉第一股”的美国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后股价连续大涨。受此影响,“人造肉概念股”风靡中国股市,业务与大豆、豌豆等沾边的企业均受到追捧,双塔食品即是其中之一,其股价也因此一度大涨。

  目前,“人造肉”在国外相对成熟,进入大型连锁餐厅,而在国内,“人造肉”行业还相去甚远。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说,目前很多公司都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的能力,中国的食品公司在这一领域做素食较多,例如双塔食品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豌豆蛋白也是属于半成品。

点击进入专题:
2019中秋节

责任编辑:胡越

双塔食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