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首条5G覆盖高铁线2020年春运前完成

全国首条5G覆盖高铁线2020年春运前完成
2019年09月06日 12:3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全国首条5G覆盖高铁线2020年春运前完成

  本报记者 路炳阳 北京报道

  广深港高铁5G覆盖工程9月3日在广州南站启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将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在2020年春运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广深港高铁内地段5G覆盖。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9月6日发布上述消息。

  据广铁集团人士介绍,广深港高铁内地段完成5G覆盖后,除在动车组列车内,旅客还可以在候车室等站内场所利用5G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体验VR、AR、云游戏乃至8K视频。

  就4G手机可不可以使用5G信号,《人民铁道》报9月6日援引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志兴的话称,4G手机不能直接使用5G信号,但考虑到旅客的需求,中国移动将在广深港高铁内地段通过接收5G信号转Wi-Fi信号的方式,让4G手机用户也能体验到5G的服务。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当前中国移动正与国铁集团合作,建立智慧轨道交通领域的全面解决方案。2019年5月28日,中国移动旗下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智行”)宣布成立“中国移动轨道交通智联网联盟(CRII)”,广深港高铁5G覆盖是该合作推出后,两家企业联手的第一个5G合作项目。

  中移智行后装产品部总经理朱云志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跟国铁集团进行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计划与战略协议,打造高铁+移动通信新的名片。朱云志称,目前,中国移动希望和国铁集团打造一个联合实验室,实验室汇集中移智行、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等,该联合实验室面向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机构。

  就近期计划,朱云志还表示,为提高铁路生产效率,中国移动首先保证铁路的网络覆盖,铁路建到哪儿信号覆盖到哪儿,如复兴号的铁路运营,渝贵铁路等,中国移动都实现了全路段的4G网络覆盖。未来在铁路上的后续业务,可以使用中国移动的公网,4G或者5G网络,提供物联网的联接管理服务。

  中移智行轨道交通领域全面解决方案包括,面向铁路生产安全作业管控、铁路集装箱货物调度管理、智慧车站建设及综合安防监控管理等典型应用场景,中国移动分别提供铁路安控云、铁路货运集装箱智能管理、智慧车站应用和智慧安防系统等产品及解决方案,系统化解决智慧铁路运营痛点,提供实时监控和预测、安防保障、高效调度和管理、科学决策、多元经营服务等,创造面向5G演进的智慧轨道交通全领域服务体系。

  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同比增加2.9亿人次、增长9.4%;国家铁路完成33.17亿人次,同比增加2.78亿人次、增长9.2%,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次、同比增长16.8%。2019年铁路客运量继续大幅增长,上半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17.36亿人次,同比增长9.11%,其中6月发送旅客3.00亿人次,同比增长9.6%,动车组发送1.92亿人次,同比增长15.8%。

 

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5G商用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祝加贝

5G中国移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