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圆通快递董事长:5-10年内必有一两家本土世界级快递企业

圆通快递董事长:5-10年内必有一两家本土世界级快递企业
2019年09月10日 20: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圆通快递董事长:5-10年内必有一两家本土世界级快递企业

希望桐庐的快递不仅是中国的民营快递,相信未来5-10年肯定会有一家或两家世界级的快递企业,代表中国,面向全球。50年以后,相信中国的快递肯定是一流的快递。

9月10日,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期间,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作出上述表示。

喻渭蛟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谈及快递业目前遇到的挑战,他直言有3个:

一是中国快递行业走到今天,看似(业务量)很大,但是整个行业的标准、市场客户的标准和社会对快递企业的标准,界别和定义还不够清晰,希望能够加快制定。“行业的标准未来应该有一个前期制定,这样更利于企业发展、利于消费者的认可、利于社会对服务的需求和发展。”

他说,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成本是企业要承担的,但有一些成本是政府在实施标准的过程中可以给企业一段时间来改变,降低企业发展当中不必要的损失。

他以绿色责任举例称,应该是每个环节、单元都有相应的绿色责任,不能仅把责任推到快递企业身上。快递企业更多时候负责运送,而非包装的生产者,“希望整个社会对于标准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认识,绿色不是快递企业一方的事,是整个社会的事,企业要挑起自己的责任,也要告诉社会和客户,希望大家理解,共同为了历史的发展,建议大家都为社会的绿色做好每个人的事。”

二是在互联互通当中,很多地方都在支持快递企业,但是力度不足。喻渭蛟说,全球化需要关务通,但现在所有信息的环节都没有敞开打通,是闭塞的。“未来全球化,物流先行,关务必行。仅靠企业来做是不行的,需要靠政府、企业和相关部门共同坐下来探讨。未来中国贸易、电子商务、快递如何协同走出去,需要信息关务前置。”

何为关务前置,他举例称,快递从交给快递员开始,信息就能告知是哪家企业、什么物品、多少价格、有否交税,由此将信息前置。“去年开始,我们和荷兰谈关务前置,和上海海关也在对接。但是国家没有这样的明令规定,企业做起来太难。如果政府不把信息和数据打通管理,企业无从插手。”

三是呼吁中国物流云、城市物流云和全球物流云。“中国物流成本到现在为止为什么这么高,比欧洲将近高一半,虽然这几年通过努力降低了1-2个百分点,中国的空间还有6-7个百分点可以降,等于在中国整个生产、流通、消费几万亿的成本。”

如何降低,他认为未来要打造一个物流云,即一个航空、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的信息化平台,把所有全国运力放在平台上,让所有企业、个人和承运商都能享用这个平台来选择各种各样的运输模式,提升企业运输能力和降低运输成本。“呼吁把航空信息、铁路信息、海运信息、公路信息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将整个中国物流作为一个采购平台,把中国的运输资源完全打开,让所有客户、商家、消费者、物流企业在这个平台上真正解决中国的物流成本。但靠企业来推不够,一定要政府引导、决策,企业端可以生成云技术、管理,也可以拓展市场。”他坦言,现在很多运力不掌握在快递企业手里,而是掌握在相关央企手里,希望能让信息给社会、企业、消费者共享。

谈及现在的营商环境,喻渭蛟说,他是60年代的人,是接了上代人的棒走到今天。改革开放40年来,付出了也得到了,是国家的政策和方向给了现在的成果。“40年来,我们得到了,但我们还在路上;我们享受了,还要继续努力;我们看到了,但看到未来还有更大的挑战和机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