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太平基金总经理易人:邱宏斌“任期届满”离任,副总吴东代任

太平基金总经理易人:邱宏斌“任期届满”离任,副总吴东代任
2019年09月11日 20: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太平基金总经理易人:邱宏斌“任期届满”离任,副总吴东代任

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平基金”)总经理变动的事项在坊间传言一个月后被证实。

9月11日,太平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邱宏斌因“任期届满”离任总经理一职,且没有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该公司副总经理吴东代任总经理一职,任职日期为2019年9月9日。

从吴东的个人简历来看,2003年6月至2010年4月,曾任上海市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2010年4月至2014年7月,曾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上海分公司宝山支公司总经理;2014年7月至2017年11月,曾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项目评审部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风险管理及合规部总经理等职;2017年12月至今任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等职。 

其实,太平基金此次高管人事变动或还包括现任董事长汤海涛。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结算”)副总经理范宇拟任太平基金新任董事长,且范宇已参与到太平基金的日常工作中。

根据中国结算此前网页资料,范宇,法学硕士,经济学、法学学士。2002年-2015年就职于中国证监会法律部、风险处置办公室、市场监管部,长期从事登记结算监管工作,历任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处长。期间,2008-2009年于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得法学硕士学位(LLM)。2015年-2019年任中国结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时,范宇的个人简介已未出现在中国结算官网公布的管理团队中。

不过,太平基金相关人士并未对该公司董事长是否发生变动予以置评。

公开资料显示,太平基金于2013年1月23日在上海市工商局登记成立。创立之初,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其中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证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2016年7月2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平资产”)对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太平基金)66%股权的收购申请,并核准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资格,这是我国保险业首次通过并购方式绝对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

股权变更的方式是,由中原证券将其持有的34%股权以及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32%股权转让给太平资产。此外,太平基金的注册资本由2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27亿元,增资额为2700万元,由太平资产全额认购该等增资。由此,太平基金的股权结构变为:太平资产占70.04%,中原证券和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占比14.98%。

2016年8月23日,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两项公告,一是公司股权和名字变更;二是高管换人,汤海涛接替周小全成为新任董事长,宋小龙接替林伟萌成为新任总经理。

太平资产绝对控股后,太平基金高管大多出自股东方。从邱宏斌和汤海涛的个人履历不难看出,两人此前均在太平资产有过多年任职经历。

邱宏斌,1994年8月至2001年8月,历任大连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投资经理、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2001年8月至2007年3月,历任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华东区总经理;2007年3月至2010年4月,历任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理财顾问部总经理;2010年4月至2013年4月,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户理财部投资总监;2013年4月至2013年11月,任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总监;2013年11月至2017年11月,历任太平资产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经理、投资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任太平基金副总经理;2018年6月28日任太平基金总经理。

其实,邱宏斌在太平基金总经理岗位上工作仅14个月,且是由太平基金副总经理一职升任,接替宋小龙。

汤海涛,中共党员,经济及管理学硕士。1990年1月至2013年6月,历任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核算运行中心副主任、会计结算部高级经理、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2013年7月至2016年8月,历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北方项目事业部总经理、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等职务;2016年8月22日起任太平基金董事长。

不过,或许是保险资管公司对于业绩稳定性的要求,在太平基金变更股权后的3年时间中,该公司规模排名持续在80-90名徘徊,管理资产规模虽然尚未跌破百亿元大关,但还是有缩水现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2019年共有36家基金公司出现总经理变动,变动人数达71人,已接近历史峰值;此外,有25家基金公司发生董事长变动,变动人数为50人。

基金总经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