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履新苏州的表态发言 蓝绍敏为何提这几位历史名人

履新苏州的表态发言 蓝绍敏为何提这几位历史名人
2019年09月12日 11: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履新苏州的表态发言,蓝绍敏为何提这几位历史名人

  和前几次履新表态发言略有不同,江苏省委常委蓝绍敏到任苏州市委书记后,简单聊了聊过去。

  据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苏州新闻”报道,蓝绍敏说到,自己出生和成长于江苏南通,小时候每年到狼山踏青,老师总会说到张謇及其恩师——苏州人翁同龢的故事。

  他说,当年,翁同龢去世后葬于常熟虞山,张謇专门在狼山边建造一楼,取名望虞楼,以表达对恩师永远的纪念。

  9月12日下午,现年55岁的江苏省委常委蓝绍敏正式就任苏州市委书记,接棒已任中国建筑“一把手”的周乃翔。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已是蓝绍敏第三次出任设区市市委书记。此前,他曾主政过宿迁和泰州,更早之前曾在南通工作26年。

  在苏州干部面前,南通人蓝绍敏聊起了张謇和翁同龢,为了道出一江之隔的苏通两地,早有互敬渊源。

  为此,他还说了另一个故事,苏州籍社会活动家费孝通之所以叫“孝通”,也正是源于其父和南通名人张謇之间的交情。

  当年,费孝通的父亲费璞安先生曾应张謇之邀,任教于中国第一所师范学堂——通州民立师范。“孝”字取自张謇孩子的辈分,“通”字则取自“通州”。

  除了南通,蓝绍敏也聊到了自己曾工作过的泰州。当年,苏州名仕范仲淹正是在泰州开启仕途,后来又回到苏州为官。目前,泰州、苏州两地都有一座范仲淹纪念馆。

  不难发现,虽回忆往事,却处处体现“苏州元素”。尽管此前从未在苏州工作过,但蓝绍敏对苏州并不陌生,发言前也做足了功课。正如他自己在领导干部大会上所说,苏州一直是其之前工作所在城市学习的榜样。

  他重点提到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并称,这些不仅是苏州最宝贵的财富,也一直激励和引导着全省各地发展,这“让我始终对苏州充满敬意”。

  蓝绍敏表示,能够到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发祥地工作,倍感亲切,由衷高兴。同时,深感使命光荣,责重千钧,也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历届市委带领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创造了许多“不敢想”“不可能”的发展奇迹和辉煌成就。

  在表态发言中,蓝绍敏提出,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并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赴任泰州市委书记和当选南京市市长时的讲话中,蓝绍敏也都强调过这一点。

  9月12日下午,苏州媒体《姑苏晚报》官方微信公号推送新闻,头条为蓝绍敏履新苏州市委书记的消息,二条则推送了一组风景照,标题为“苏州蓝,太漂亮啦”。

责任编辑:祝加贝

蓝绍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