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讯:联合国“书包墓园”呼吁关注战乱中儿童权益

通讯:联合国“书包墓园”呼吁关注战乱中儿童权益
2019年09月12日 18:56 新华网
原标题:通讯:联合国“书包墓园”呼吁关注战乱中儿童权益

  新华社联合国9月11日电 通讯:联合国“书包墓园”呼吁关注战乱中儿童权益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印有“联合国儿基会”标识的蓝色双肩背包,是战乱地区儿童身上最亮丽的装点。但当3758个这样的圆头书包如墓碑般“装点”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北草坪上时,却唯有震撼与沉思。

  这是联合国设置的一件艺术作品,专为纪念2018年在世界各冲突地区死去的3758名儿童。书包寓意“墓碑”,草坪成了“墓园”,让人感叹战争对幼小生命的戕害。

  “墓园”吸引了许多游客和联合国工作人员驻足观看。站在草坪边,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的欧罗斯对记者说:“看着这样的景象,我们不需要做任何调查或统计,就能感知战乱中儿童苦难深重的生活,感怀有太多幼小的生命在冲突中消逝。‘书包墓园’将接受教育与生命终结联系在一起,这种违和感引人深思。”

  在联合国秘书处大会部工作的朱海鸣说,一年近4000名儿童死亡的数字令人震惊,同时也让人深感联合国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给战乱中的孩子带去教育机会,同时也尽量多地拯救孩子,使他们免遭杀害或受伤。”

  从阿富汗到中非共和国,从索马里到南苏丹,从叙利亚到也门,持续的冲突给儿童带来深重的苦难。

  据联合国7月底发布的有关报告,2018年,有超过1.2万名儿童在冲突地区被杀害或致残,这是联合国自2005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高值。报告特别指出,这一数字仅代表经联合国核实的案例,实际受害的儿童人数估计要多很多。此外,战乱地区儿童还遭受着其他形式的侵害:被招募为童子军、遭性侵、绑架等。

  武装冲突还影响甚至剥夺了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儿基会去年9月发布的报告说,在受冲突或灾害影响的国家,5岁到17岁的未成年人中,三分之一没有在学校读书;15岁至17岁年轻人中,五分之一从未受过教育,五分之二没有上完小学。

  第74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7日开幕。联大期间,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将共同举行活动,纪念《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正如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所说,这些书包将提醒人们,儿童权利事关重大。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联合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