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贵州山区小镇的皂角脱贫路

贵州山区小镇的皂角脱贫路
2019年09月15日 12:07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原标题:贵州山区小镇的皂角脱贫路

工人们挑选好皂角米后准备烘干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摄

  从几角钱一斤到五六元一斤,十多年时间,67岁的新寨村村民范贤珍靠剥皂角籽,贴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

  范贤珍的家乡贵州省织金县猫场镇有种植皂角树的传统。皂角树结出的皂角籽剥开后可获得皂角米,俗称雪莲子,具有养肝明目等功效。

  走进镇上一家名叫黔织明光的皂角米加工基地,只见车间里一片忙碌场景。工人们将皂角籽蒸煮、皂角米解冻后,再进行烘干、分拣和包装。

  张学芹主要负责皂角米分拣工作。她说:“现在既能在家门口就业,还有不错的收入,感觉挺好的。”

  “我们现在有16名固定工人,一天能加工1吨皂角籽,日均盈利约1000元。”基地负责人谢伟说,他曾经也是一名在外务工青年。几年前,他看准商机回乡开办加工基地,并担任织金县皂角产业商会会长。

群众到加工厂领取皂角籽回去剥壳  新华社记者 向定杰摄

  在加工基地门口,不时有村民如赶集一样汇聚到这里,门口一位负责发放皂角籽、回收皂角米的加工厂工作人员则在不停记录。

  记者翻开桌上厚厚一沓册子,里面密密麻麻分别登记着领货人和送货人姓名、住址、电话,皂角籽斤重、皂角米斤重、劳务报酬等信息。

  原来,村民来这里领取皂角籽后,拿回家剥壳。记者在这里走访,常能见到一些妇女系着围腰,一边有说有笑,手却麻利地在两个口袋间切换。口袋一个用来装没剥的皂角籽,一个装剥好的皂角米。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当地皂角产业持续扩大,目前已有加工厂20余家,可年生产皂角米上千吨,产品销往全国多地,并出口到东南亚地区。每年仅剥皂角籽一项,村民可获上千万元劳务报酬。

  “皂角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就地脱贫,这样既提高了收入,也使大家忙碌起来。”猫场镇副镇长龙从武说,当地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的皂角米贸易集散地,来自山东、河南等外地的原料也源源不断涌入这里加工。

  在他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一片新发展的皂角种植基地,只见巍峨的大山之间,皂角树苗在小雨的洗礼下更显生机勃勃,苗下套种的南瓜也已开花挂果。

  “皂角生长周期相对较长,为保障企业效益和村民利益,当地考虑‘以短养长’,在皂角林下套种高效经济作物。”龙从武说。

  同时,猫场镇皂角产业也存在加工手段单一、附加值不高等短板。为把这一产业做好,织金县提出以猫场镇为中心,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种植皂角树30万亩,同时有步骤地引进精深加工项目,推进皂角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记者 向定杰 吴思)

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