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足川剧瘾!4朵“梅花”将同台绽放,5台大幕戏轮番上演

过足川剧瘾!4朵“梅花”将同台绽放,5台大幕戏轮番上演
2019年09月16日 13:45 成都商报
原标题:过足川剧瘾!4朵“梅花”将同台绽放,5台大幕戏轮番上演

陈巧茹、王玉梅、王超、虞佳,四朵“梅花”同台绽放,将会绚烂夺目……红星新闻获悉,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9月21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在9月16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介绍道,将有名家荟萃、好戏连台的多项庆祝活动,将全面回顾剧院发展历史,展示川剧在新世纪焕发的勃勃生机。9月21日晚在成都锦江剧场举行的的开幕式上,四朵“梅花”将携手其他川剧名角,共同为广大戏迷献上精彩演出。

↑《天衣无缝》剧照

剧院艺术实力集体亮相

五场大幕戏让你看过瘾

红星新闻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庆祝活动中,形式丰富的演出将为观众带来一次川剧盛宴。21日晚的开幕式演出上,来自市川剧院的名家将带来《梅花绝句》等经典戏歌与极具川剧特色的节目。接下来,从22日到27日,5场大幕戏将在锦江剧场轮番演出,让观众们过足戏瘾。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介绍,本次展演可以说是剧院艺术实力的一次集体亮相。

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告诉红星新闻,21号的开幕大戏聚集了四朵“梅花”,非常难得。“我们每一个演员演唱的唱段都是我们前辈延续下来,让我们中青年演员来演绎,一脉相承。从我们身上感受川剧院的发展,这不是一个单独的演出,而是一种传承。”

↑《尘埃落定》剧照

据雷音院长介绍,此次展演的剧目都是近年来在业内与观众中广受好评的剧目。三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川剧《尘埃落定》将由陈巧茹、王超主演。由《伪装者》编剧张勇亲自操刀修改升级的红色谍战传奇川剧《天衣无缝》,将由王超与王玉梅联袂演出,该剧在首演之后进行了修改升级。今年7月才在成都首演的川剧《落下闳》也在本次展演的剧目中。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蔡少波与川剧编剧吴泽地两人花了近三年时间不断打磨作品,易稿20余次。《落下闳》由蔡少波联合知名导演毛庭齐、蔡雅康联合执导,国家一级指挥周玉作曲,他们充分发挥川剧优势,塑造了一位生动、立体的古代科学家形象。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也是川剧历史上首次将科学家“搬上”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的大幕戏中,青年演员李玲琳将在全本《白蛇传》独挑大梁,饰演白素贞一角。《白蛇传》是川剧界公认的高难度大戏,和其他剧种不同,川剧《白蛇传》前半段以白娘子和许仙的情感故事为主,文戏居多,大量的高腔演唱靠的是唱功;后半段主要情节是盗仙草、水漫金山,凭的是滚禅杖、托举等技巧功夫。此外,今年启动复排的川剧《黎明十二桥》将由虞佳、孔刚等青年演员出演。

↑《落下闳》剧照

成果展、座谈会

回归成都川剧出人出戏

除了精彩纷呈的剧目展演,在活动期间举办的成果展和召开的座谈会,将更多地展示成都川剧的传承。从111年前的“三庆会”发展而来,如今建院60周年的成都市川剧院已是国内久负盛名的重点院团,正大力提升川剧艺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彰显新时代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今年4月,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青年演员虞佳成功摘得梅花奖,成为川剧界的一大喜讯。这也是成都川剧继晓艇、刘芸(二度梅)、陈巧茹(二度梅)、孙勇波、刘萍、孙普协、王玉梅、王超之后的第9位梅花奖得主,第11朵“梅花”。“9人次11朵‘梅花’的成绩,是川剧实力的最有力展示。”

↑《黎明十二桥》剧照

在雷音看来,近年来,一批还不广为人知的新生代编剧力量正在崛起,编织着川剧创作的完整链条。张勇编剧的新编红色谍战传奇川剧《天衣无缝》,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吴泽地与蔡少波合作编剧的新编川剧《落下闳》,已经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青年编剧潘乃奇的戏剧小品《武生》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近年来,成都川剧频繁走出国门,在蒙古、埃及、韩国、日本、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文化交流演出,将川剧魅力散发得更远。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摄影报道

编辑 潘莉

陈巧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