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终审会在京召开

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终审会在京召开
2019年09月16日 14:22 国家邮政局网站
原标题: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终审会在京召开

  9月12日,国家邮政局人事司在北京组织召开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终审会。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室、部分省邮政管理局、中国快递协会、部分快递企业和院校相关负责人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审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会议通报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职业标准编制工作情况。专家组围绕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审议稿的框架和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评审,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送审稿)符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的要求,紧贴快递业发展和快递企业生产实际,充分体现了安全快递、绿色快递、智慧快递发展新趋势,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为开展职业评价、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奠定基础、提供遵循,同意通过终审。

  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是贯彻习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落实职业资格改革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行业劳动者队伍,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08年,人社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颁布了邮政业首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对行业技能人才评价、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发展,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2015年7月,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其中新增快递员、快件处理员2个技能类职业,为逐步完善行业职业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国家邮政局高度重视标准编制工作,成立标准编制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快递员、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国家邮政局职鉴中心承担编制具体工作。按照标准编制程序要求,经过认真筹备、组织调研、起草修改、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审定等过程,目前已完成了技术审查工作,下一步将按程序申请颁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