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增多 这种A股市场新生态说明了什么?

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增多 这种A股市场新生态说明了什么?
2019年09月16日 15:21 成都商报
原标题: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增多 这种A股市场新生态说明了什么?

随着9月12日股票交易行情的结束,以0.79元价格报收的*ST大控成为继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ST印纪之后第5家锁定面值退市名额的公司。面值退市股的阵营进一步扩大,而且后备力量也挺充足。截至9月12日,股价在1元附近挣扎的股票还有4只,而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超过60只。

而在退市股及1元股扩容的同时,A股市场上的百元股也在增多。截至9月12日,A股市场上股价超过百元的股票也在扩容,达到35只(包括科创板7只)。而在去年同一时期,收盘价大于100元的股票仅为8只,对比这一数据,如今的“百元股”数量已经翻了将近4倍。

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增多,这是A股市场的一种新生态。毕竟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在搞“平均主义”并吃“大锅饭”。股价超过百元的上市公司很少,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也不多,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了就会遭到市场的抛售,而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了就会遭到投资者的哄抢,以至A股市场有一种“低价为王”的说法。

但从当下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增多的A股新生态来看,A股市场传统的股价格局明显被打破,A股股价两极分化加剧。而这种两极分化不只是退市股、百元股同时在增多,而且股价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如目前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最高价达到每股1151.02元,而股价最低的雏鹰退,最低价达到0.19元,前者是后者的6058倍。这种两极分化放在前几年是不可想象的。

但A股市场这种股价的两极分化是一种必然,也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不然经历。毕竟从A股市场来说,投资者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是一种必然,市场从投机炒作走向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也是一种必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优质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当然要体现出其优质的一面,相反,劣质的上市公司,自然会遭到投资者所抛弃,其股价当然会体现出其劣质的一面。如此一来,上市公司股价的两极分化就是一种必然。

实际上,在境外一些成熟的股市里,这种两极分化是早就存在的。比如,在美国股市,投资者所关注的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最高达到33.59万美元,而与此同时,在美国股市里还有不少股价在0.30美元、0.20美元甚至是0.10美元的公司。这二者之间的股价分化之大显然远远超出了A股市场投资者之想像,也为A股市场树立了榜样。

当然,A股股价两极分化之所以认为是国际化进程的必须经历的,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以及境外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扩大,A股市场理性投资的力量在增强,投机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如此一来,垃圾股进一步遭到市场的抛弃,而优质股则进一步受到市场的追捧。优质股与垃圾股股价的两极分化自然会因此而加剧。

另一方面是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以及更多的外资流向A股市场,这些资金也是主要流向一些优质蓝筹股。由于A股市场优质蓝筹股的数量本来就有限,在大量外资流入的情况下,这也自然就会导致优质蓝筹股股价被推高。如贵州茅台的股价被推高到千元之上,这固然与贵州茅台自身的优质存在一定的关系,但它显然也是被市场资金推高的结果。在场外资金充裕,而场内优质公司又有限的情况下,一些机构资金只好选择在贵州茅台这种优质股票上抱团取暖,贵州茅台的股价因此而被推高。

当然,垃圾股遭到市场的抛弃也与近年来管理层强化退市力度,尤其是面值退市制度得以实施有着密切的联系。面对近年来上市公司退市力度的加强,以及面值退市制度的实行,投资者真实地感受到了退市风险的存在。所以投资者也都自觉地远离有退市风险的股票,包括股价跌破1元的股票,投资者不再在这类股票上进行投机炒作,A股市场不再“低价为王”。面对投资者的抛弃,面值退市股以及1元低价股的增多也就在意料之中,这也正好与百元股的增多形成鲜明的对比。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皮海洲

编辑 余孟祥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