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乳腺癌胃癌靶向药有望降价 研发专家看好成都生物医药环境

乳腺癌胃癌靶向药有望降价 研发专家看好成都生物医药环境
2019年09月18日 17:17 成都商报
原标题:乳腺癌胃癌靶向药有望降价 研发专家看好成都生物医药环境

2019年9月18日,第五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海科杯”)决赛在成都举行。本届“海科杯”分别在亚太、欧洲、北美举办三场海外分场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共714个华侨华人创业项目报名。在最终参与决赛的9项科技项目中,由北美赛区朱晓东博士带来的“乳腺癌和胃癌等实体瘤治疗用靶向创新双特异抗体药物开发”项目获得评委一致认可,夺得本届“海科杯”决赛一等奖。

成都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黄光耀在接受红星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参与了五届“海科杯”,本届“海科杯”决赛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没有所谓的模式创新项目,也没有以2VC为模式的烧钱模式项目,“我们这九个项目,从AI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双特异抗体等,全部都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也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项目,是真正体现了‘海科杯’的高水平、高科技技术水平。”

 

“AI炒股”“AI看娃”…AI项目持续火热

本届“海科杯”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球共714个华侨、华人、国际友人创业项目报名。本次大赛分为电子信息、互联网与现代服务、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与节能环保五个行业领域。经过半决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决出9个项目晋级决赛。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的奖金支持,并优先获得创投基金、资金贷款、创业场所、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等政策扶持。

↑参赛选手项目宣讲

 

在决赛的9个项目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被广泛提及,成为今年参赛项目中的一大热门。来自加拿大的周蔚吾博士用人工智能布局交通设施,带来的“人工智能全自动双向绿波最优信号控制与产业化”项目引发了不少评委的讨论。

 

据周蔚吾介绍,不少城市都有交通拥堵的难题,如果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行运算,灵活设置交通信号灯,可以很大程度改善拥堵问题。而由来自美国的雷宗博士带来的“全自动AI金融大数据分析”项目也同样提到了人工智能。雷宗介绍,利用人工智能的深入学习和深入运算,可以帮助金融小白进行金融产品的交易,“我们可以实现自动交易,你根本不用盯盘,我们设定的AI数据分析可以细化到秒级,快速进行AI数据分析,更新学习也会更快。”

↑海科杯嘉宾。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自德国的王俊博士带来的“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的远程非接触式儿童健康信息获取设备”项目则提到了用人工智能解决育儿安全问题。王俊介绍,利用非接触性设备获取新生儿健康数据后,可以快速完成采集、统计,并输出成医生可阅读的图形,有效减少护士的工作量,也能让父母随时掌握儿童的关键安全信息。王俊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照看儿童的设备,但最多的都是以可视化作为安全切入点,“其实儿童的健康数据是不能被读到的,我们项目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乳腺癌和胃癌等实体瘤靶向药受热捧夺冠

据了解,经过前期比赛,最终148组参赛项目进入半决赛。其中,互联网与现代服务领域占比29%,生物医药占比27%,新材料与节能环保占比15%,先进制造占比15%,电子信息占比14%。而在最终的9项决赛项目中,生物医药项目同样占比较大。其中,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曾毕业于成都七中,现在美国波士顿的冯胜带来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骨关节炎的精准诊疗”项目也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本届“海科杯”的二等奖。

↑海科杯冠军选手朱晓东。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众多生物医药项目中,由北美赛区朱晓东带来的“乳腺癌和胃癌等实体瘤治疗用靶向创新双特异抗体药物开发”项目独树一帜,将项目重点放在了靶向抗体药的研发上。

据朱晓东介绍,“在抗体圈有一句话单抗是看分子,双抗是看平台,我们发现现有的技术平台还是有不少问题的,一是价格缺乏亲和力,还有链接错位,我们就像解决双抗平台的问题。”据朱晓东透露,目前市面上有两种药物,其中一种药物每年销售70亿美金,“我们研发出来的双抗药就是要取代它。”而朱晓东更表示,自己接下来将会和科伦药业谈一谈,看看双方是否有合作的机会。

事实上,朱晓东是北京的引进人才,为什么选择将项目落地成都,朱晓东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希望把公司落户于成都,成都是天府之国,人杰地灵,是一个创业和工作的好地方。其实成都在生物医药领域这一块是非常不错的,据我了解成都的医疗上市公司大概有10家左右,市值300亿超过三家,新药研发公司也很多,这个规模和北京没有什么差别。”

朱晓东也表示,对于自己项目能够夺冠,实在是没有想到,“生物医药的周期是非常长的,通常一个药从开始研发到上市至少有十年的时间,花费时间也很长,我们其实也就是在临床前做了两年的时间,所以后期还是很长的路要走。”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摄影报道

编辑 陈艳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