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发布丨我国女童净入学率达99.9% 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超男生

中国发布丨我国女童净入学率达99.9% 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超男生
2019年09月19日 17:08 中国网作者:金慧慧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我国女童净入学率达99.9% 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超男生

9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蒙曼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19日讯(记者 董小迪)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蒙曼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1949年我国女性文盲率为90%,2017年我国女童净入学率已达99.9%,与男童一致,而目前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52.5%,超过男生。

蒙曼介绍,我国非常重视和关心女童教育,通过一系列的立法、规划、政策等手段和支持社会力量助学,持续提升女童的受教育水平。

我国宪法、义务教育法规定,女童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必须履行保障适龄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女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强调消除女童的辍学现象。

为保障农村女童的受教育权。早在1996年,国家教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女童教育工作的十条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制定女童专项扶助政策,保障女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从2001年开始,政府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免教科书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大大增加了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机会。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义务教育有保障作为脱贫的基本指标,为消除贫困地区女童的辍学现象、落实女童受教育权提供了根本保障。

此外,我国支持社会力量助力和促进女童教育,出现了“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公益助学项目,并对52.7万人次女学生进行了职业技术培训,改变了很多贫困女童和其家庭的命运。

“教育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女童不仅是未来的国家建设者,也是未来的母亲,女童的教育不仅涉及到她自身的发展,也涉及到下一代的成长。正是党和国家持续重视女童教育,才有今天的巨大成就,我们会继续努力下去。”蒙曼说。

义务教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