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得咋样了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得咋样了
2019年09月19日 06:53 山西晚报
原标题: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得咋样了

“你看,太原市南中环路东延后,将直接经过东山校区的门口,东峰路建好后,来东山校区就更方便了。”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支国军站在办公室窗前,指着窗外一条条道路对山西晚报记者说道。

 

  9月18日,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为9座教学单体举行了封顶仪式,标志着东山校区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新的校区里,教学楼、体育场、学生公寓长啥样?什么时候能迎来第一批师生?为了找到答案,山西晚报记者探访了正在建设中的山西大学东山校区。

 

  新校区一个小时都走不完

 

  从2017年6月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建设开工奠基开始,百年学府新校区的建设情况就备受关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不仅代表着百年山大文脉的传承、空间的拓展,还是太原市“东山大学城”发展的缩影。

 

  2013年8月,省发改委批复山西大学东山校区项目建议书。从那时起,支国军就全身心投入到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建设中来。从方案设计到施工调度,他几乎参与了新校区建设的所有环节,走遍了新校区的每一寸土地。听说山西晚报记者前来探访新校区建设情况,他直接从办公室里拿出两顶安全帽,一顶交给记者,一顶戴在自己头顶,边戴边说:“走,9栋教学单体刚好封顶,我带你看看去。”

 

  跟随着支国军的脚步,山西晚报记者首先来到的是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大门口。这里陈列着十几块展板,展板上分别陈列着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建设规划、项目推进以及每一座单体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和施工单位。“这里的展板基本呈现了东山校区建设的节点、重点、难点。东山校区实在太大了,一个小时都走不完,我们可以先从这些展板看起。”支国军对山西晚报记者说。

 

  第一块展板,展现的是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整体规划。北起南坪头水库,南至南中环街东延,西起天成路(规划),东至老峰村,基本走势走向为东高西低,北高南低,高差约为97米;总规划用地2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约1500亩,设计规模为在校生23000人,二期为预留发展用地约500亩,目前正在启动征地程序;离山西大学坞城校区5.3公里,周边以高校建设用地为主,交通便利。

 

  “校区建在东山上,建设过程中由于标高不一致,增加了施工的难度。”支国军说,但真正令人发愁的并不是标高差,而是地下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国防光缆的改迁,养殖、种植企业及农户的搬迁,自重湿陷性场地的治理,渣土清运和深沟回填等,“校区西南部有两条深26米、长500米的深沟已经被建筑和生活垃圾填满,我们需要先把垃圾清运出来,再用好土把沟填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清运渣土26万立方米、回填33万立方米。”

 

  公共教学楼与山西大学堂的气质相呼应

 

  看完一块块展板,山西晚报记者来到了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公共教学楼前。这座教学楼已经封顶,但仍围着挡板,楼身在绿色的安全网中看得不太真切,总体可以看出中间高,两旁低,呈现“凸”字形。

 

  “这座公共教学楼位于校区的南北轴线中部,正对着东山校区的南大门,是中轴线上的对景建筑。”支国军指着楼身对山西晚报记者说,“这座楼设计采用对称式布局,更好地呼应轴线关系,立面设计上具有标志性,契合山西地区沉稳的建筑风格,与山西大学堂的气质相呼应;内部设置教室、报告厅、物理实验室、语音教室等,既象征着百年山大文脉的传承,又体现了山西大学争创‘双一流’的实力与担当。”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座教学楼,山西晚报记者戴好安全帽,跟随支国军通过刷卡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走进公共教学楼的施工现场。

 

  这座教学楼高五层,建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工程建筑面积23689平方米,基底面积8078平方米,建筑高度23.1米,室内外高差最大处为3米,最小处只有0.5米。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支国军介绍,东山校区采用了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技术)进行管理,通过三维模型展示,反映建筑及建筑内部设备的各种信息,提升现场施工管理水平。

 

  把田径场和足球场搬到室内

 

  要说东山校区最有特色的建筑,支国军认为当数西北角的风雨操场。

 

  你可能想不到,风雨操场并非一个露天体育场,而是一个两层高的体育场馆。一层设有室内羽毛球场、排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二层为200米田径训练场及七人制足球训练场。与一般高校体育馆不同的是,风雨操场把田径场和足球场搬进室内,就算遇到大风或者大雨天气,依然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取名风雨操场,就是希望这个体育馆能在风雨天也能起到操场的作用。”支国军笑着说。

 

  山西晚报记者面前的风雨操场,只搭起场馆框架,还在紧张施工中。虽然没办法一览全貌,仅从搭好的框架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框架全部采用钢结构,跨度最长达到42米,为满足二层足球场使用功能要求,风雨操场屋盖采用大跨度的索桁架结构,索的直径更是达到71毫米,在国内高校体育场馆建设中,并不多见。

 

  “风雨操场所用的钢材最厚的有8公分,焊接难度大,每连接一处需要两个熟练的工人焊两天。”风雨操场的项目经理付光磊告诉山西晚报记者,风雨操场一层支撑用的钢柱,就是用8公分厚的钢板焊接而成的,每个重达50吨;一层顶部的主桁架,每根长36米,重45吨,因场地限制,必须在一层底部焊好,再采用两台130吨的吊车把它们“抬”到顶部。

 

  沿着山西大学东山校区的道路走一圈,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公共教学楼、生科学院教学与实验楼、环资学院教学与实验楼、电力学院教学与实验楼、建筑学院教学与实验楼、软件学院教学楼等9座教学单体已经封顶,学生公寓、食堂项目正在打桩,所有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加快进度,不少建筑工人中秋节也没有休息。

 

  按照计划,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将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要投入使用,光教学楼建好可不够,学生公寓、食堂建设,交通、通讯、生活用品采购、环保、绿化达标等都需要考虑周全、配备完善,接下来的一年,东山校区建设者将加快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完成建设任务,让首批入驻师生能感受到舒适、便捷的环境。”支国军说。

 

山西晚报记者 武佳

 

东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