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郭兴福:开启人民军队训练史辉煌一页

郭兴福:开启人民军队训练史辉煌一页
2019年09月19日 15:52 新华网
原标题:郭兴福:开启人民军队训练史辉煌一页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 题:郭兴福:开启人民军队训练史辉煌一页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

  55年前,推广“郭兴福教学法”而引发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军大比武运动规模之大、成效之好、影响之深远,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前所未有,谱写了军事训练史的光辉篇章。

  郭兴福,中共党员,山东省邹平县人,1930年2月出生,1948年9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1958年自福州军区步兵学校毕业后任解放军某部二连副连长。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央军委提出恢复和发扬群众性练兵传统,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苦练精兵。作为连战术教练员的郭兴福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进行战术教学像打仗一样,不仅声音洪亮,而且动作既狠又准,能够充分调动起战士练兵的积极性。

  “1961年初,我带着工作组来到郭兴福所在的二连蹲点,发现郭兴福的单兵战术训练很有效果,深受战士们欢迎。”当年担任郭兴福所在的第12军军长的李德生生前曾回忆道。

  在各级首长和机关的帮助下,郭兴福在军事教学中把练思想和练战术结合起来,总结出一套符合部队实际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这就是后来闻名全军的“郭兴福教学法”。

  1963年4月至10月,郭兴福及其示范班,先后应广州、武汉、沈阳军区的邀请,前去做了十多场表演,获得普遍好评。

  1963年10月,叶剑英元帅在参加南京军区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现场会后,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军委呈送了专题报告,建议在全军推广。毛主席看完报告后,在文中“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一样”下重重地划了一道鲜明的红杠,对此尤为赞赏。

  1964年初,全军掀起了大规模学习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群众性运动。1964年2月,南京军区领导机关授予郭兴福“优秀教练员”称号。

  1964年5月15日,原总参谋部、原总政治部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向部队发出《关于全军比武问题的通知》。各种军事训练评比竞赛活动在全军广泛开展,各部队积极备战,训练场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龙腾虎跃局面。

  1964年6月至9月,全军性比武运动推向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军共有3318个单位,3.3万余名官兵参加了3766个项目的大比武,涌现出一大批全面过硬的训练“尖子”单位和“尖子”个人。

  “郭兴福教学法”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的练兵传统,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加速军队全面建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几十年来,培养和造就郭兴福式“四会”教练员和群众性练兵热潮持续在部队蓬勃兴起。

  作为“郭兴福教学法”诞生单位,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近年来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不断赋予“红、活、硬、细、实”的教学法精髓以新内涵,加快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人民军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