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31家台企扎根贵州 台商“西进”期开拓事业“第二春”

431家台企扎根贵州 台商“西进”期开拓事业“第二春”
2019年09月19日 21: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431家台企扎根贵州 台商“西进”期开拓事业“第二春”

图为“2019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开幕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9月19日电 题:431家台企扎根贵州“抢滩”商机开拓“第二春”

  作者 刘鹏 冷桂玉

  “随着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台商开始向大陆的西部地区投入更多的关注”。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19日在“2019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简称“恳谈会”)期间谈及对贵州的印象时如是说,如今大数据、物流、大健康等方面已成为台湾关注贵州的焦点。

  近年来台商投资地区“自东向西”转移的趋势较为明显,一些内陆省份开始进入台商投资行列,成为台商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本届恳谈会上,部分与会台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商“西进”呈递增趋势,必须趁早才能抢占先机,台商在大陆沿海发达地区投资市场日益饱和,而贵州等中西部省份有更多发展机遇,可开拓事业发展的“第二春”。

  近年来,贵州与台湾经贸交流日益密切。据贵州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贵州省累计注册台资企业431家,特别是自2013年举办“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来,贵州台资企业保持近20%的增长速度,富士康、台泥集团、台一集团等178家台资企业相继落户贵州。

  “贵州的森林覆盖率很高,空气指数良好,这对于贵州发展大健康康养产业是极具优势的。”高锦乐直言,贵州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自然和经济优势,加之“31条惠台措施”以及贵州出台的“64条惠台措施”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极大便利。“我们将再组织更多的台商和台胞来贵州考察,寻找合适机会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与合作。”高锦乐说。

  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台塑总裁王文渊对此深有感受:“贵州发展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吸引了许多台商到这里投资。自2013年开始,台湾工业总会先后与贵州在台湾多次开展交流合作,台湾工业总会也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台湾企业家到贵州考察,寻找更多合作机遇。”

  “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在贵州的发展,未来前景无可限量。”台湾绿色食品暨生态农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文德十分看好贵州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他表示,贵州与台湾具有相似的地形地貌,并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互补可融合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

  事实上,一批已经成功“抢滩”贵州的台商不仅开拓了事业的“第二春”,更是发掘了贵州更多的发展机遇。

  贵阳台农种养殖集团董事长李昭宏便是其中之一。早在1998年,57岁的李昭宏经朋友介绍带着积蓄来到贵州做饲料生意。“公司起步时也是困难重重,主要是由于贵州当时的交通欠发达,很难大规模铺开市场。”

  李昭宏说,随着贵州交通日新月异的发展,公司的发展也随之走上正规,越做越大,公司到目前拥有员工近300人,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涉农集团。

  如今已“扎根”贵州的李昭宏最大的希望是,更多台湾同胞能到贵州来创业兴业,和他一起共同发展。

  就吸引更多台商投资贵州,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要改变更多人对贵州既有的“贫穷印象”。贵州这些年发展迅速,城市面貌新、交通四通八达,发展机遇很多,台商们要多来这边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的现状,才能发现更多的发展机遇。(完)

贵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