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士也得乳腺癌?专家:缺乏检查意识或比女性严重

男士也得乳腺癌?专家:缺乏检查意识或比女性严重
2019年09月20日 17:38 澎湃新闻

  原标题:男士也会得乳腺癌?专家:缺乏检查意识,或比女性严重

  近日,“5旬大叔被确诊为乳腺癌”一事引发关注。男性也会得乳腺癌?

  9月20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东省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证实,三个月前,医院确实接诊了一位左侧乳房长了一颗黄豆大小的“疙瘩”的男性患者,经查,该患者被确诊为乳腺癌。专家称,男性确实会得乳腺癌,发病率小于1%。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位宣传人员介绍,三个月前,56岁的张先生发现自己左侧乳房长了一颗黄豆大小的“疙瘩”。因 “疙瘩”日益明显,摸起来较硬且有些许疼痛,并且他姐姐也曾患有乳腺癌,张先生最终选择到医院就诊,并被确诊为左乳浸润性乳癌。目前张先生已经接受手术根治,术后恢复良好。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乳腺病科主任林红介绍,男性也有乳头和乳腺组织,所以也有患上乳腺疾病的可能。男性乳腺癌是发生在男性中一种少见的特殊恶性肿瘤,在乳腺癌患者中占比例小于1%,每年发病率小于十万分之一。“几率虽小,但男性一旦患上乳腺癌,病情往往会比女性严重,存活率也比女性要低。”林红称。

  林红提醒,乳腺癌家族史和抽烟、熬夜、酗酒、郁郁寡欢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如果发现自己乳晕周围出现质地较硬的无痛性肿块,乳房皮肤凹陷不平、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或流脓,要及时就医。

  20日下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赵俐告诉澎湃新闻,多数情况下,患者认为男性不会得乳腺癌,“乳腺检查”意识薄弱,常常忽视这方面的检查,导致病情加重才到医院就医,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多数男性患者都是在肿块已达3公分高才就医,此时肿块已经较为明显,皮肤也可能受损,出现红斑、红肿、溃烂等情况。”赵俐称。

  赵俐说,男性得乳腺癌一般由于其体内雌性激素过高、肝功能下降、睾丸异常,或由肥胖病导致。男性得乳腺癌多出现在50岁之后,她建议该年龄段的男性要少酗酒、控制体重、少摄入激素含量较高的食物。

  赵俐提到,目前男性在体检中,缺少“乳腺检查”项目。她认为,男性应有意识地增加“乳腺检查”的数字X线成像和b型超声检查项目,同时也要提高自查意识,发现乳腺异常立即检查就诊,若发现、治疗及时,可根治。 

  同时,赵俐呼吁医疗机构及相关部门加强“男性会得乳腺癌”的宣传教育,提高男性预防和检查意识。

责任编辑:祝加贝

乳腺癌乳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