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振老字号上海出实招: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闲置品牌可交易

重振老字号上海出实招: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闲置品牌可交易
2019年09月20日 19: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重振老字号上海出实招: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闲置品牌可交易

上海对重振老字号出实招:加快推进老字号国资国企改革、在老字号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闲置老字号品牌允许交易……

9月20日下午,上海市重振老字号工作推进会议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会上,《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发布。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在老字号“一品一策一方案”的基础上,上海对重振老字号出实招。

 

“一品一策一方案”

 

自从与美加净合作推出美加净大白兔唇膏之后,大白兔奶糖的跨界之路越走越广,大白兔香水、大白兔奶茶、大白兔时装、大白兔冰淇淋……

 

通过创新市场运营机制,组建年轻团队,深挖大白兔品牌文化,加强跨界合作等,大白兔奶糖目前是奶糖市场销量第一。

 

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坚在大会发言时介绍,下一步,大白兔将进一步探索品牌合作模式的可复制性,规范化和国际化,培养和吸引更多有激情,敢想敢做的年轻人,开设线下品牌实体店、产品进入国外主流消费渠道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大白兔奶糖的年轻化之路,是上海诸多老字号品牌探索转型的缩影。

 

上海市商务委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商业价值和文化魅力,更好发挥老字号在优供给、促消费中的作用,上海开展了近年来调研摸底最全面、研究问题最深入、政策制定最系统、解决方案最聚焦的一次老字号调研,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导老字号创新、强化老字号保护、夯实发展基础、集成政策资源等方面形成政策举措,通过实施“一品一策一方案”,引导推动了一批老字号改革创新。

 

比如,积极开展跨界合作的“三枪”,深化商旅文联动的“第一百货”,深耕伴手礼市场的“蜂花”,制作地道海派味的“哈氏”,实现跨越式振兴的“乔家栅”,传承创新中华医药的“雷允上”,艺术行业龙头“朵云轩”,转型文创的“马利”,传播民乐文化的“敦煌”,创新多元业态的“梅龙镇”,拥有完善产业链的“光明乳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老凤祥”以及重塑老字号街区的“豫园”。它们抓住了当前新消费、新模式、新客群和新渠道的机遇,着力开发传统文化的创新呈现方式,有效活化老品牌的经济价值,品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上海市商务委透露,下一阶段,上海将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激发老字号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完善“一品一策一方案”,形成可操作、可落地、高质量的行动方案。

 

建立“掌门人”职业经理人制度

 

为了进一步聚焦问题,出实招求实效,上海市国资委、市商务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

 

推进会上,上海市国资委对文件作了详细解读,提出六个方面17项新举措,以机制创新推动品牌振兴。

 

一是落实“一品一策一方案”重振计划,明确考核目标和任务、细化举措、落实责任。

 

二是强化国企老字号品牌考核“引逼”,将重振老字号品牌纳入市管、区管企业法定代表人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对重振老字号品牌有关费用“视同于利润”,对重振老字号品牌重大项目配套资金支持。

 

三是深化国企老字号品牌改革创新,鼓励老字号通过混改探索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采用授权经营方式转换经营团队、商业模式或营销渠道实现品牌重塑,建立“掌门人”职业经理人制度。

 

四是破解老字号品牌产权流动瓶颈,建立国盛集团市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形成老字号品牌产权交易操作指引,招引有意愿有能力的各类社会资本激活重振老字号品牌。

 

五是优化重振老字号品牌配套支持政策,持有商业店铺资源、产业园区的国有企业优先、优惠引进老字号。在电视、报纸、地铁、公交等媒介,加强弘扬老字号品牌文化和形象。

 

六是构建重振老字号品牌工作组织体系,培育发展老字号品牌第三方服务机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