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天水70年发展变迁:天蓝宜居 民众“丰衣足食”

甘肃天水70年发展变迁:天蓝宜居 民众“丰衣足食”
2019年09月20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天水70年发展变迁:天蓝宜居 民众“丰衣足食”

中新网兰州9月20日电 (记者 徐雪 李亚龙)“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1949年的47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8亿元,是1949年的1517倍;大口径财政收入162.52亿元,是1953年的87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581元,是1949年的1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达了7693元,是1949年的92倍。”甘肃省天水市市长王军通报称。

  2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新闻发布会。

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图为当地农民依靠种植增收。(资料图) 钟欣 摄

  王军介绍说,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举全市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民众生活实现了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即将步入“全面小康”的新阶段。

  王军还表示,天水全市城乡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0.93平方米、30平方米,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5岁提高到74.75岁。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民众住得更加宽敞、吃得更加健康、穿得更加时尚、活得更加幸福。

  近年来,天水市坚持不懈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五小”产业、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了贫困村水泥沥青路、安全饮水、动力电、4G互联网“村村通”和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舞台、村文化图书室、村便民超市“全覆盖”。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方式以改善民生,探索推行了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服务性岗位、“扶贫车间”、农村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得到了国家、甘肃省的肯定和推广。

  此外,天水市每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亿元以上,集中用于贫困村产业培育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近三年来,全市共实施脱贫项目80个,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78个,落实2019年第一、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91亿元。2011年以来,天水市累计减贫118.11万人,退出贫困村613个,贫困人口由133.15万人减少到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3.31%下降到4.87%,目前甘谷、武山两县已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完)

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