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俄拟参与制定这一国际领域规则 美忧心失话语权

中俄拟参与制定这一国际领域规则 美忧心失话语权
2019年09月20日 06:13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中俄拟参与制定联合国网络犯罪规则 美国忧失去话语权

  美媒称,当世界各国领导人下周齐聚纽约参加下一届联合国大会之际,他们心中将有很多紧迫的全球安全挑战。但是,在关键性话题网络犯罪方面,如果未能阐明美国自身对于网络安全的看法,就会将制定游戏规则的机会拱手让与中俄这两个国家。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9月16日报道,围绕创建管理各国应当如何应对网络犯罪的规则的竞争长期存在。一方面,已经存在一个《布达佩斯公约》,但这是在美国及其盟友的支持下起草的。另一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呼吁在联合国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性网络犯罪条约。

  报道称,美国是网络犯罪最严重的受害者之一,在这场辩论中利益攸关。从上月得克萨斯州22个城镇发生的勒索软件袭击,到针对美国一些最大的企业和民间组织的持续攻击,网络犯罪提出了一个紧迫的国家和经济安全问题。

▲资料图片:联合国总部大楼▲资料图片:联合国总部大楼

  盖洛普咨询公司2018年开展一项民调发现,四分之一的美国人曾遭遇过网络犯罪。白宫估计,仅在2016年,恶意网络活动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就在570亿至1090亿美元之间。然而,应当对这些犯罪行为负责的人——其中许多人不在美国境内——几乎没有受到惩罚。“第三条道路”智库2018年的一项评估报告发现,仅在美国,每年报告的恶意网络袭击中只有不到1%会对相关人员进行逮捕。

  报道称,《布达佩斯公约》并不是万灵药。事实上,其被批评缺乏人权和法律保障是有其道理的。俄罗斯最近提出的一份条约草案将允许各国加强对境内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控制,同时强调网络犯罪调查中的政府主权。  

▲9月15日,中国天津举行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9月15日,中国天津举行2019年网络安全博览会。

  报道还称,在这两个愿景之间的竞争中,美国曾经失利,而今年这种情况可能再次发生。  

  在2018年的联合国大会中,俄罗斯推动的一项关于网络犯罪的决议以94票赞成、59票反对、3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这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收集各国对网络犯罪的看法并提交一份报告,但在美国及其盟友看来,此举是俄罗斯意图讨论一项新的全球网络犯罪条约。2018年俄罗斯提出建立一个可扩充的工作小组讨论网络空间的准则,美国对此表示反对,但是这项决议还是在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了通过。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