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跑友花式跑步!50多个图案,熊猫、哪吒、五星不在话下

成都跑友花式跑步!50多个图案,熊猫、哪吒、五星不在话下
2019年09月19日 21:53 成都商报
原标题:成都跑友花式跑步!50多个图案,熊猫、哪吒、五星不在话下

中秋节刚结束不久,成都有群人的国庆安排就已经出炉了:在成都市区跑一个“中国地图”的轮廓。

据了解,这条线路全程40多公里,会经过望江楼公园、望江宾馆、新华公园、东门大桥、省体育馆、桂溪立交等点位。

 

而即将跑的这条成都“中国地图”路线,由成都跑友庄先生制定。庄先生,绰号“大长腿”,描述自己“年方二九,不美不丑,喜欢跑步,已然十年”。

从萌萌的熊猫、酷酷的哪吒,到五星、地图,再到文字,庄先生的作品不一而足。

刷知乎

 

刷出跑步新大陆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跑图案之前,庄先生的跑步路线和普通人差不多:人少车少红灯少,冬暖夏凉景色好,主要是河边或者绿道。

“很久以前刷知乎,发现上海有一个女生跑过的轨迹首尾相连形成了一个图案,当时真的是惊为天人。”庄先生回忆说,她当时发出来的图有很多,包括大象、小狗、海豚,都是萌萌的小清新图案。

而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她晒出的图案得到了很多赞,大概有四五百个赞。

“作为一个‘爱慕虚名’的人,我顿时眼前一亮:有此妙计,是时候摆脱知乎小透明的身份了”。从那时起,他的心里便种下了一颗跑图案的种子。

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跑图案跑是2015年10月21号。“那天正好是重阳节,就跑了‘九月九’这三个字。”

庄先生表示,这三个字放到现在来看简直就是黑历史。“丑到爆,但有了它,才有了后续的一系列图案”。

“每次跑完后,我都能想到修改方案让图变得更好”。但由于懒,他的图案跑都是一次性的。从朋友圈点赞数来看,大家最喜欢的是127公里的中国地图图案,“但那个是骑出来的,”他实话实说。

 

图案中没有相连的线条,比如哪吒脸部的轮廓和眼睛,是如何跑出来的呢? 

“暂停之后从另外一个地方再开始,中间的就不会记录。”庄先生介绍说,目前主流的跑步手机应用都有这个功能。

从第一个图案到现在

大概跑了五六十个

在庄先生朋友圈封面微信头像的下方有一句“霸气侧漏”的话:成都跑圈跑图案第二人,言下之意是“我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从第一个图案到现在,大概跑了五六十个,没有细数过。反正成都、西南、乃至全国范围内,除了上海和北京的几个人以外,谁也没我图多就对了。”

 

跑图案也会上瘾吗?“其实跑图案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无聊的苦差事”,庄先生表示,但跑完之后发群,或者发朋友圈一切开始变得充满乐趣。

 

图案主要靠灵感,常规跑步仍是常态。“灵感来自节假日、随处可见的事物、朋友们的预定、莫名其妙的想法等等。”庄先生表示,有了好的就会跑出来,也经常后知后觉的追热点,但“产量”很不稳定,不时会有“井喷”。

庄先生最近一次“井喷”是在今年教师节前后。“我先是在公园跑了一个动画人物‘乔巴’,算还债。两年前答应朋友跑一个给她,结果一直拖到了今天”。

之后他接着跑了一张泰勒·斯威夫特的海报追星,教师节又跑了一个大学物理教师,差不多两天跑了三个图。

庄先生印象最深的一次跑图是去年春季前,找到了一个跑图案的好地方后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三天,每天稳定“产出”两到三个图案。而朋友圈封面的“猪事顺利”也是那个时候的作品。

脑中图案如何投影到城市中?

 

“凭经验,排除法”

“跑的图案越多,就越不想去跑别人的图案。”庄先生表示,跑图案,他是一个宁为鸡首,不为凤尾的人,除了早期一张图有模仿痕迹外,其他的都是原创。

 

如何把脑海中的图案“投影”到城市中?

“凭经验,排除法。”庄先生表示,跑的图案越多,就越会知道什么地方适什么图案。“我不确定线路会经过那,但我知道要避开哪,当然也需要一点临场发挥”。

庄先生表示,给自己设计图案很简单,绝大部分图案都可以,快的话半小时,最长也没有超过一小时。但如果是替别人设计就难多了。

例如,为跑步活动设计图案,要考虑人数、可跑性、跑步环境以及线路的复杂程度,要跑过几座天桥,几个人行隧道都要考虑到。最久的一次,他花了两天多时间。

↑“生日快乐”图案的导航

一路跑来,庄先生也有不少血泪教训。比如有些公园晚上要关门,有些路段在修路,有些大学不能随便进等。设计图案的时候,他会在心里把所经过的街道过一遍,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导航,“跟着导航走,就不会错”。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陈怡西

导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