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名“最强大脑”扎堆儿海淀法院,啥情况?

9名“最强大脑”扎堆儿海淀法院,啥情况?
2019年09月20日 17:01 北京日报
原标题:9名“最强大脑”扎堆儿海淀法院,啥情况?

清华大学教授劳东燕、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主任医师张晓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沙丽金……这些人,无不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近日,他们一起加盟海淀法院,成为法院智库,将发挥各自所长,帮助法院办理疑难案件。这也是海淀法院聘请的第三批专家,法院智库再次扩容。

海淀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7月,是全市基层法院首家专家咨询委员会。据介绍,2017年7月至今,已有近40名专家参与个案咨询,其中涉及医疗专业难题、知识产权专业技术、家事纠纷中的新财产分割等。去年,有19位专家委员接受了法院各审判部门法官提出的疑难问题咨询,并提供了专业、扎实的专家意见。其中,张龑、汪平、李危石、高树宽四位医生,作为“医学类”专家,分别就医疗案件裁判中的专业问题进行了充分解答,为个案裁判增添助力。

同时,专家们还为法院干警提供学术研究方面的智力支持,启迪新思想、启发新思路;多名专家还发挥所长,对“智慧法院”建设献言献计。

今年,海淀法院智库建设继续升级扩容,为回应审判疑难、改革需求,本次增聘九位不同领域专家。

海淀法院代院长邵明艳介绍,此次智库升级,扩充了“医疗类专家”。法院在审判中遇到的病症,既涉及神经科、也涉及外科,交错复杂,促使法院在进行专家意见咨询时,需要进一步增强“外援”。

此外,还增设了“翻译类专家”和“会计实务类”专家,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宣传译介海淀法院新类型典型案例,不断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增加力量。

经过三批专家委员的聘请,海淀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业组成更加全面,目前已经覆盖法律专业、司法事务、专业技术、医学、互联网、翻译、会计等多个方面,将进一步助力海淀法院审判专业化、决策管理科学化。

邵明艳希望以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平台,汇聚专家学者智慧,为海淀法院审判质效注入新动能、为改革创新提供新视角、为精深理论研究提供新样本、为理论与实务互通提供新渠道,通过聚智聚力、社会共治,充分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力量,不断促进司法公正、权威、高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