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徐南平:中国已与多个东盟国家开展科技园区合作

徐南平:中国已与多个东盟国家开展科技园区合作
2019年09月20日 22: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徐南平:中国已与多个东盟国家开展科技园区合作

  【解说】9月2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的第7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近年来,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关系和双边科技合作机制框架下,双方已支持了超过1000个合作项目,服务于双方产业和社会民生。

  【解说】徐南平指出,近年来,中国通过资助来华科研工作、短期技术培训班、政策交流、青少年科普活动等方式,为加强区域科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有百余名东盟青年科学家在中国开展短期科研工作,数千名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在中国参加了先进适用技术和科技管理培训班。

  【解说】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积极共建联合实验室,搭建多层次科研合作平台。目前,中国已与东盟各国在铁路、能源、生物、海洋等重点领域共建了10余个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高水平联合研究。徐南平说,近年来,中国东盟双方积极探索政策交流、企业对接、园区共建等多层次合作模式。

  【同期】(中国科技部 副部长 徐南平)目前,中国已与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多个东盟国家启动或探索科技园区合作,促进双方科技型企业和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形成畅通的中国—东盟创新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

  【解说】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间科技创新合作,徐南平建议通过进一步深入实施“国际杰青计划”、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互派科学家访问团组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东盟国家青年科学家来中国开展研究工作;继续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东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对接。

  【同期】(中国科技部 副部长 徐南平)我们将继续打造创新合作平台,谋求共同发展的环境。结合东盟国家本地化科技需求,继续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与东盟国家合作伙伴探讨开展科技园区合作;进一步完善覆盖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技术转移网络,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在东盟国家的示范应用和推广,积极打造连接产学研全面合作的桥梁,为经济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解说】2019年是全面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徐南平表示,中国—东盟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对外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对接创新发展战略,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推动区域创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 张广权 南宁报道

东盟联合实验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