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握场景”,张瑞敏一语道破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把握场景”,张瑞敏一语道破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2019年09月21日 15:49 半月谈
原标题:“把握场景”,张瑞敏一语道破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

从前,车马邮件是一种连接。如今,小到一个灯泡、插座,大到工厂机器设备、城市公共设施,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展现出了新的连接方式。

 

连接,无处不在。穿插于人的情感联系、产业的上游下游、城市的规划发展……

所有的连接,都将下沉于“场景”

 

从1994年一根64K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到今天,短短20多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

人与物,基于互联网正在产生新的联系,正逐步走向物联网时代。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发生怎样显著的变化?企业又该如何把握物联网发展的脉搏呢?

9月20日上午,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参观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时,一语道破物联网时代企业的生存之道——把握“场景”:5G等物联网技术,都要为用户交互服务,最后落脚到一个词就是场景。没有场景,就没有物联网。

上海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家庭、医疗、工厂、购物……我们生活中所有的连接,都需要下沉于具体场景。具体场景中,相关的生产生活要素不再是相互叠加,而是再认识和再定位,完成系统性重构。

以家庭来说,海尔冰箱与电商联网,用户可一键购物;电视与窗帘联网,可无缝进入家庭影院模式......

 

 

医疗卫生领域,海尔打造了“盈康一生”生态品牌。在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医护人员移动端管理患者健康数据、患者危险动作识别预警……物联网技术加持医护管理服务,全方位服务患者身心。

上海永慈康复医院通过物联网技术全方位服务患者

物联网,基于场景将更广泛的人、事、物连接起来,不断满足人的不同需求,带来超乎想象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人的需求却是不断变化的。物联网时代,该如何捕捉“人的需求”呢?

如何捕捉需求,“人单合一”模式给出答案

 

未来物联网以人为节点,而人的需求是不确定的。不同的人,甚至一个人在不同时段、不同场景,需求都是不确定的。在物联网时代发展,需要极力避免重结果不重过程、重算法不重思考的“简单粗暴”模式。

那么物联网时代,企业该如何精准定位需求、动态捕捉变化?海尔给出了答案。

在2005年全球海尔经理人年会上,张瑞敏首次提出了“人单合一”模式,让一种全新的企业管理范式诞生于海尔。从这一年起,海尔开始了十余年的探索,并持续迭代着新的价值。

相较于传统管理模式,“人单合一”模式最为关注的是“人”的价值,它强调用户核心,也崇尚员工第一。在“人单合一”模式下,企业不再是只有一个CEO的科层组织,而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人单合一”成为海尔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创造价值的机制保障。

那么这一模式因何产生呢?在张瑞敏看来,过于纠结具体事务,会无法跳脱出来,这是企业管理者最该警惕的事情。对员工来说,最大的幸福是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能力,彰显个人价值。能够提供多大的平台,能涌现出多少新的优秀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人人都是CEO”,海尔的员工不是“工具人”,而是创业者。海尔的所有“创客”组成一个个创业小微,以产品售出作为服务的开始,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与个性化用户需求快速对接。各个创业小微之间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发挥各自优势和资源,互相协作,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

 

并且在这一过程中,累计大量优质样本,精准捕捉用户需求,帮助海尔走上一条重结果也重过程、重算法更重思考的精准产业模式。

如今,海尔已然从一个家电品牌,转型为提供智慧家庭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生活方式品牌、生态品牌。时代造就企业,企业反推时代进步。正如张瑞敏常说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变革没有终点,只不过是不断回答着时代抛出的问题,而后等着下一个时代的到来。

物联网时代,人、事、物之间更广泛的联系,都将下沉于场景。而场景之下,正是海尔 “人单合一”这样新一代的管理模式、商业模式,为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打下坚实的机制保障。

物联网海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