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路能工巧匠聚集昌平下苑村,办的这个环保市集亮点多

各路能工巧匠聚集昌平下苑村,办的这个环保市集亮点多
2019年09月21日 23:22 北京日报
原标题:各路能工巧匠聚集昌平下苑村,办的这个环保市集亮点多

纯手工的羽毛毽子、锡制酒器、废油做皂、废纸片DIY花草纸、旧衣再用……今天(9月21日),各路能工巧匠在昌平兴寿镇下苑村聚集,他们在这里举办了一场艺术环保市集,将原创手作、传统工艺带到下苑村,让村民体会变废为宝的乐趣。

“这是我们小时候踢的毽儿!”看到童年的回忆,张女士走不动道了,拿起一个毽子踢了起来。吴阿姨热情地给张女士介绍道:“这有鸵鸟毛的、七彩山鸡毛的、公鸡毛的,还有自己缝的沙包……”吴阿姨今年67岁,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电视上看到西安一位百岁老人在做鸡毛毽子,“老人岁数那么大了,还在坚持做毽子,很感人。”去年春节,吴阿姨夫妻俩特意到西安拜访这位老人,并向老人学了这个手艺。“做一个毽子大概要两三个小时,都是纯手工的。”吴阿姨笑着说:“不为别的,就是退休后找点事儿做。”

两排银色的酒器整齐地排列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锡雕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硕正在向村民们介绍他的作品:这些酒器为纯手工锡制品,每件至少锻打万次以上,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能完成。锡具有很好的杀菌、净化、保鲜效果,能防止啤酒内的碳酸气体跑掉,还能吸收啤酒的苦味,使啤酒喝起来口感更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湛的技艺,太难得了。”前来“赶集”的村民感叹不已,他们弯下腰,仔细地欣赏着这些工艺品。

手工缝制的手提袋、杯垫、挂件;用天然植物染料古法手工染制的布包;用羊毛、棉绒、木头、蜜蜡等自然材料制作的布偶……“我得拍张照片,太漂亮了”“这些真的都是手工做的吗?”“这些小物件又环保又实用,买回去自己用或是送朋友都很好。”不少村民都在市集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

在集市的另一边,还有手工体验摊位。拓片篆刻、手工泥陶制作,毛衣编织……吸引了不少小朋友驻足观看尝试。

“用抄网轻轻地在水中滤出一层薄薄的纸浆,上面摆上漂亮的花瓣,再在花瓣上轻轻地浇一层纸浆固定,放在边上晒干,一张纸就做好了。” 小娟在指导小朋友们制作花草再生纸。小娟告诉记者,这里的纸不同于传统的用树皮造的纸,是用碎纸机里碎过的纸和宣纸的边角料作为原材料,“没有任何粘合剂和漂白剂,都是再利用的。”

除此之外,小娟的摊位还有用羊尾油做的手工皂、用荠菜做的挂饰。“我们的理念就是物尽其用,珍惜资源,尽可能减少环境负担。”小娟说。有村民从家中给小娟送来了过期的食用油,这些闲置食用油之后会摇身一变,成为为手工皂。

市集的志愿者塞子告诉记者,市集产生最多的就是包装类垃圾,为了宣传环保理念,维护市集卫生,从第一届活动开始,他们就向摊主和顾客提出了五条环保公约:自带购物袋,自带水杯、饭盒、餐具,自带瓶子零打洗衣液、洗发水、洗碗液、洗手液等日常洗护用品,把闲置的布袋、环保袋、纸袋、泡沫箱等分享给需要的摊主循环利用,还有其他闲置物品也可以带来二次利用。

“以下苑村为中心,大概有两百多个艺术家,他们们对环保很关注,也在亲力亲为地从事着和环保相关的工作。”老腊是一位油画艺术家,也是这一活动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这是下苑村第二次举办环保市集活动,办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想把艺术、环保、文化、生活融合起来,发挥本地艺术村的特色优势,让外来的艺术家和本地村民有更好的互动,把环保的理念宣传出去。

其实,除了环保艺术市集,下苑村在推行环保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从2017年11月开始,下苑村推行“垃圾不落地”。在下苑村,村民不用向外倾倒垃圾,环卫工人会在固定时间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下苑村书记冯志广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发更多的环保衍生品,比如酵素、布袋、手工皂等等,类似的环保市集活动我们也会继续办下去,并且会加大活动的密度,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周边村民参与进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