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联储“鹰式降息”阻美股冲顶,国际油价波动或延续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联储“鹰式降息”阻美股冲顶,国际油价波动或延续
2019年09月21日 14:44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联储“鹰式降息”阻美股冲顶,国际油价波动或延续

本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多个经济体央行迅速跟进,国际油价大起大落,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的影响仍未散尽。

美国三大股指周中冲击历史新高遇挫,结束周线三连阳:道指周跌1.1%,纳指周跌0.7%,标普500指数周跌0.5%。欧洲股市表现分化,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0.4%,德国DAX 30指数周跌0.1%,法国CAC 40指数周涨0.6%。

下周看点颇多,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多个经济体将公布9月制造业PMI指数初值,可关注是否出现行业企稳信号;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就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在联合国大会期间继续游说修改脱欧协议,英国最高法院则将对约翰逊实施议会休会5周的举措是否合法作出判决;同时还有多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美联储降息前景不明

美联储本周公布了9月利率决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2.00%,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美联储年内第二次降息,美联储同时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30个基点,此举旨在将隔夜资金利率保持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迟缓,美联储将为更积极的货币政策做好准备,并重申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为了应对隔夜回购市场出现的流动性短缺问题,美联储很可能马上需要恢复正常的资产负债表扩张,同时负利率并不在目前的政策选择范围内,前瞻指引和量化宽松等工具将成为主要选择。

美联储本周已连续四天进行回购交易,累计注入近3000亿美元流动性以缓解美国货币市场资金短缺的问题,据悉回购将跨越三季度并持续到10月10日。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霍尔巴赫(Matthew Hornbach)指出,永久减轻资金压力的唯一方法是在系统中重新建立准备金缓冲,规模在1000亿至1500亿美元,并通过永久性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住这个水平,10月30日美联储会议上可能会开始推出这些措施。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沙特、印尼、阿联酋等七家央行宣布跟进降息,日本、英国、瑞士和南非央行则按兵不动,而挪威、阿根廷央行则“逆势”加息25个基点。

受美联储降息影响,美债收益率承压下行,与利率关联密切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周跌11.7个基点,报1.683%;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跌11.4个基点,报1.722%,两者利差环比下行0.98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跌20.9个基点,报2.162%。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业务总经理卡隆(Jim Caron)指出,美联储“鹰派降息”令市场大失所望,委员们并未对贸易形势和石油价格波动作出更多回应,内部分裂则让未来宽松预期变得难以预测。与欧洲央行全方位宽松相比,美联储的决定或将进一步推升美元,这将扩大美元计价债务成本并抑制出口,新兴市场也将面临考验。

下周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沙特遇袭原油现暴涨行情

国际油价本周大幅波动,沙特遇袭导致的全球能源供应形势变化令市场跌宕起伏。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58.09美元/桶,创近三个月最大周涨幅,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64.82美元/桶,周涨6.7%。

上周末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美位于布盖格(Abqaiq)以及胡赖斯(Khurais)油田的石油加工设施,受影响的石油供应达到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受此影响,本周一(16日)美国WTI 10月原油期货收盘暴涨近13%,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成交量也创下历史新高;布伦特原油则更是刷新198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沙特石油设施修复进度超过了预期,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Abdulaziz bin Salman)周二在吉达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预计9月底恢复正常水平——约1100万桶/日,11月底有望进一步上升至1200万桶/日。一同出席发布会的沙特阿美CEO 纳赛尔(Amin Nasser)则透露,正在逐步增加胡赖斯工厂的产油量,目标本月底完成恢复原油产量需要的所有活动。

沙特复产令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部向市场抛售战略库存的计划被暂时中断,美国原油库存小幅回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称上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05.8万桶至4.171亿桶,国内原油日产量1240万桶/日,环比持平并维持在历史高位。

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认为,虽然沙特公布了复产进度和计划,但未来两三个月内全球供应环境依然处于微妙状态,任何供应波动都会引发油价剧烈反应。

英国脱欧陷入拉锯

随着英国脱欧期限日益临近,英国与欧盟就修改协议的谈判依然在激烈拉锯中。

约翰逊16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了会面,双方约定谈判将由近几周的技术层级谈判提升至政治层级,欧盟脱欧首席代表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将每天举行会议。

欧洲议会18日通过决议,称将否决没有“备份安排”的脱欧协议。声明强调,如果英国申请再次延长脱欧最后期限且有合理、明确的理由,如避免无协议脱欧、举行大选或公投等,欧洲议会将对英方申请持开放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英国已经以书面形式共享了一系列反映英国政府提案的机密技术性文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最后期限前达成协议抱有希望。未来一周同样关键,约翰逊或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公布爱尔兰边境担保替代方案的大纲,并与各方进一步讨论相关事宜。

英国央行本周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关键利率和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决议声明指出,未来利率调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脱欧结果。不确定性持续时间越长,尤其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英国经济增长很可能放缓,通胀压力将减少。继二季度经济萎缩0.2%后,三季度经济有望增长0.2%。未来如果平稳脱欧,并且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恢复,英国或将逐步有限的提高利率水平。

摩根大通依然对前景持谨慎态度,认为英国的谈判方式似乎是利用无协议脱欧的破坏性迫使欧盟接受替代提议,对于欧盟而言这种威胁的效果有限,短期内获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小。英镑/美元本周冲高回落,报1.2478,下跌0.13%。

下周看点

9月23日周一,欧元区、德国、法国、美国公布9月Markit制造业、综合PMI,8月欧元区和德国制造业PMI依然处于荣枯线下方,美国则刚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出席欧洲议会听证,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将发表讲话。

9月24日周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发表讲话,德国公布9月IFO商业指数,此前公布的IFO经济指数出现回暖迹象,美国公布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里奇蒙德制造业指数等数据。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将发表讲话。

9月25日周三,新西兰联储、泰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公布9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美国公布8月新屋销售月率等数据。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将发表讲话。

9月26日周四,墨西哥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欧央行发布最新经济报告,美国公布二季度GDP(初值2.1%)、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8月成屋销售月率和9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指数等数据。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等将发表讲话。

9月27日周五,欧元区公布9月经济、工业、服务业景气指数,美国公布8月个人、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月率,这也是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之一,市场预期可能进一步升至1.8%,此外8月耐用品订单指数和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也将公布。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发表讲话。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