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定西马铃薯蝶变:由“百姓饭桌”登“大雅之堂”

甘肃定西马铃薯蝶变:由“百姓饭桌”登“大雅之堂”
2019年09月21日 19:16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定西马铃薯蝶变:由“百姓饭桌”登“大雅之堂”

中新网兰州9月21日电 (张婧)“定西马铃薯通过炒、炸、焖、烤、炖、煮、蒸等多种烹饪手法,研发推出融色、香、味、形、美于一体的系列菜品和特色小吃,昔日不起眼的马铃薯已从民间普通的‘百姓饭桌’走向了‘大雅之堂’。”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区长祁永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昔日只有穷人吃土豆,现在看来,大家都喜欢吃,各大宴会饭桌上,人们似乎都在寻找马铃薯系列菜品。”祁永和解释道,一方面是马铃薯营养丰富,素有地下“苹果”和“第二面包”之称,既可作为蔬菜,也可作为粮食;另一方面是如今马铃薯菜品极具地方特色,符合大众口味、高中低档搭配、男女老少皆宜。

  20日,201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第四届中欧马铃薯论坛成果发布会举行。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荷兰农业协会、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以及内蒙古、云南、贵州、四川等全国马铃薯主产区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齐聚一堂。

图为此次活动中以马铃薯为原材料烹饪制作的马铃薯系列佳肴展示。 张婧 摄

  祁永和说,大会通过展览展示、主题演讲、现场观摩、推介宣传、专业论坛等多种形式,围绕“定西的马铃薯·中国的马铃薯·世界的马铃薯”这一主题,广泛对接、共话发展,取得成果颇丰。

  会议期间,当地政府围绕马铃薯鲜薯销售、淀粉购销、产区合作、产品开发、企业联营等方面进行推介洽谈,成功对接签约项目21个,签约总金额达16.11亿元,促进国内外关联行业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19日上午,满载1000多吨“定西马铃薯”的50辆鲜薯专车在国家级定西马铃薯批发市场集中发车,驶向广州、上海、成都各大终端市场,今年全市马铃薯集中上市销售正式开始。

  祁永和称,此次活动还邀请中外名厨、民间厨师精心研发推出100多道以马铃薯为食材的特色美食,让国内外嘉宾领略马铃薯“第一国菜”魅力,塑造“定西马铃薯全宴”地域特色品牌。

  为扩大活动的专业交流互动,大会期间举办第四届中欧马铃薯论坛,邀请荷兰、美国、英国、挪威、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地区和国内马铃薯产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马铃薯产业宏观发展、市场分析和育种技术、高产技术、加工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及供应链金融推广等作了主题报告。

图为马铃薯“百味宴”中的展品土豆布丁。 张婧 摄

  祁永和表示,论坛从产、学、研、企不同角度分析形势、交流成果、研讨技术、总结模式、推广经验,深化国内与国际马铃薯产业领域间的专业交流和互动,在与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近距离接触中,他们也开阔了眼界。

  马铃薯是甘肃省三大粮食作物之一,也是该省最具生产潜力、市场优势和开发前景的特色农产品。素有“中国薯都”之称的甘肃定西已有2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马铃薯最佳适种区之一。(完)

甘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